回顧去年的閱讀清單,我自認最大的改變是不那麼拘泥於「推理小說」這個類別。最早,我來者不拒,沒想到陷入推理後卻越來越偏食,差點只看日推-不過日推是有限的、世界是寬闊的(胡言亂語),所以目前正慢慢的調整自己的「菜單」。於是,在「2009我就是喜歡這十本推理小說」之外,又多了這份書單,盡量不那麼推理小說-就算你看到了推理小說,我也不是因為推理而推的!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最不正經:《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森見登美彥
帶著一點點古風、一點點宅味,森見電波發射中──!一旦頻率對上就無法倖免!青春活力四射的大學戀愛物語,帶你看看和萬城目學完全不同的京都大學生。

春季限定草莓塔事件
最好吃:《春季限定草莓塔事件》米澤穗信
有推理狂熱的小鳩常悟朗和甜點狂熱的小佐內由紀。兩個人一心想成為安分守己、默默耕耘的小市民,努力低調度日,但是,前方總有阻礙…?以輕小說包裝的日常之謎推理小說,除了超日常的謎題外,還有萌到不行的主角!最可怕、最可怕的是書中數不盡的甜點~光看名稱就食指大動,害我拚命的在沒有新鮮草莓的季節找了一堆草莓食品!

獵捕史奈克1.jpg
最佳改編:《獵捕史奈克》
將小說改編漫畫,往往會犧牲很多東西。《獵捕史奈克》則很乾脆的放棄那些被犧牲掉的東西,例如關於史奈克的真面目、人性的掙扎,還有這本小說原本在一夜發生的緊湊感。同時,放大了娛樂、像電影的元素,直接把他變成「紙上電影」,進行了美好的改編!而且,因為變動幅度很大,所以就算先看了漫畫才去找小說來看,還是會覺得讀到了新的作品!

靜流姊與無底的密室群
最吐槽:《靜流姊與無底的密室群》上遠野浩平
因為出版社打著「本格推理大師」的招牌,所以忍不住找來看。第一本只覺得普普通通,看完第二本真得只能甘拜下風──這麼扯的謎底居然有人能寫得出來還出成系列?!應該沒有人能贏得過吧!!讓你邊看邊吐槽,吐槽完後又想繼續看下去的書,絕對非《靜流姊與無底的密室群》莫屬!


最偽科學:《振動魔》海野十三
日本戰前的「探偵小說」,屬於變格派的這些作品,總有些病態扭曲的地方。《振動魔》在此之外還加上了更有趣的「科學」。當時人們對科學有著無盡的幻想,創作出來的作品可稱是「科幻小說」,所以當推理小說遇上偽科學,結果又是可以邊看邊吐槽的歡樂作品ww 不過這有著時代錯誤,所以不能說什麼。


最荒謬:《販母案》思婷
上面兩本都荒謬到好笑又歡樂,這本《販母案》也很荒謬,寫的是大陸經歷過文化大革命時和那之後的狀況,一個瘋狂、什麼都不奇怪的時代。小說宣傳詞說書中短篇都是改編自真實事件,我一開始是不相信的,直到和作者思婷見過面、聽他敘述了被下放時的情形,我才感受到那份真實,感覺到書中荒謬背後的悲哀…因為最真實,所以顯得最荒謬。

電影般的風格
最反推理:《電影般的風格》佐藤友哉
打著推理小說的旗幟,讀完後卻讓人摔書:「這是推理小說嗎?」這就是佐藤友哉。最有趣的是,他在書中加入大量「捏他」,引用了許多次文化的東西,不像是清涼院流水那樣整本都是推理小說的反推理小說,是很有趣的閱讀體驗。

我的男人
最黏膩:《我的男人》櫻庭一樹
拿下直木賞的作品。父女不倫。整本書就像封面一樣灰暗、扭曲而黏膩。讀這本書,絕對不是個愉快的閱讀歷程。

大師的身影
最經典:《大師的身影》
愛倫坡誕生兩百周年的紀念選集。愛倫坡開創了一種叫「推理小說」的文體,至今仍深深影響著大眾。推理小說在台灣越來越興盛,一般作家紛紛推出了打著推理、偵探名義的作品,這時回頭來看看經典、看看這些經典對麥可‧康納利、傑佛瑞‧迪佛、卜洛克等人的影響,意義非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