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要在晚餐後  


管家是種讓人充滿無限想像的職業,例如蝙蝠俠中少爺身邊的阿福,或者是櫻桃小丸子中花輪家的秀爺,他們似乎總能掌握全局,在最適當的時機提供主人最需要的服務,還能在主人迷惘時提點迷津,指引明燈。唔,每個人家裡都應該要有一個管家!

如果你不但有個管家能打理家務兼任司機,他還有足以媲美福爾摩斯的推理能力,只聽敘述就能指出殺人兇手,那好像就更加完美了?只是《推理要在晚餐後》的主角可不這麼想,因為在她得到解答之前,總是會被管家狠狠的羞辱。

    「請恕我失禮,大小姐-連這點程度的真相都想不通,大小姐您是白癡嗎?」

東川篤哉的《推理要在晚餐後》首刷只有七千本,出版社不期望能大紅大紫,沒想到在精美的封面和電視節目的推波助瀾下,一刷再刷,賣破百萬本,不但得到書店大獎,現在仍然滯留在排行榜中!到底這本書有什麼魅力?感謝尖端連著封面一起引入台灣,讓我有機會一窺究竟。


《推理要在晚餐後》不像《告白》那樣震撼,也不像東野圭吾深入探討人性,她只有相當漫畫的人物和充滿吐槽的對話,讀來清爽無負擔,卻又可以稍稍動腦,跟著管家一起當個安樂椅偵探。

這樣的風格不由得讓我想到日本的人氣作家赤川次郎。赤川的作品也都相當輕鬆有趣,但恕我失禮(!)我覺得東川篤哉的詭計比赤川次郎更加認真點,讓好感度直線上升~

書中共有六個短篇,六個短篇的謎底風格稍有不同,第二話〈來杯殺人紅酒如何?〉推理縝密,每個細節都是關鍵;第五話〈請小心劈腿〉好像有點太扯,但我非常喜歡這篇!也許就是因為夠扯卻又很認真吧 :p

    「失敬-如果惹您生氣的話,那真是非常抱歉--」
    「如果道歉就可以解決事情的話,這個世界上就不需要警察啦!」


身為警察的大小姐真有資格這麼說(?)也越發顯得管家的神秘。據管家自稱,他原本打算當棒球球員或偵探?真是奇妙的志向,而且明明很精明,卻不時有很逾矩的言詞-「難不成大小姐的眼睛是瞎了嗎?」-而且是畢恭畢敬的說著這種話,真搞不懂他是故意的,還是少根筋,又或者是推理魂猛烈燃燒中,所以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這也許得靠新連載來慢慢解謎吧~大小姐和管家間的關係也讓人好好奇阿~不過連載才剛開始,只能靠中村佑介的圖來解解渴。

新連載.PNG  

ps. 中村佑介的封面中充滿關於小說的梗喔,看完小說後請務必再仔細端詳!

arrow
arrow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