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禮上的故事  
2009年,甘耀明以《殺鬼》造成轟動,但是我花了半個月還是沒讀完前十頁,只好黯然放棄,快點拿回圖書館等待下一個有緣人。今年,甘耀明再出版了《喪禮上的故事》,因為是短篇連坐,加上灰鷹在PLURK上說了這本比殺鬼好讀,所以我決定再次挑戰甘耀明,然後闖入了我既熟悉又陌生的台灣農村之中。

「麵線婆」過身,他的子女依照他的遺願,在喪禮上請賓客說了一個又一個故事為麵線婆送終。這些故事充滿了不可意思,卻又如此真實。

這本書所陳述的故事,不論是否誇張、詭異或悲喜,確實曾發生在這塊土地,甚至是你我身邊的故事。

書中有十六的故事,再加上麵線婆的一生,總共有十七個故事。故事的主題各不相同,我的喜好程度也不一。整體而言最無感的是和原住民有關的故事,也許是因為我覺得有原住民,再奇幻也是理所當然的?

有幾個故事讓我覺得有點噁心,例如〈囓鬼〉,一隻豬腿啃了四個年頭,又例如〈聖誕樹上的外星豬〉,實在是太混亂又太歡樂!禮物被退回的聖誕老公公?努力奔跑到爆炸的豬?真的很噁心又很好笑 XD 但再瘋狂也比不上〈猴死囝仔腳〉,故事主角的右腳老是抖動,是因為愛上左腳,右腳追逐左腳、左腳逃避右腳,於是故事的主角的人生才得以不斷前進。只是戰爭無情,讓他失去了右腳,人生彷彿停頓了,直到某個夜晚,才透過奇特的方式讓左右腳再度相遇--太瘋狂了這篇,那個方式奇特到我快吐了 XDDD (這是稱讚!)

甘耀明在跋中寫到,他以「詼諧幽默筆法,希望讀者閱讀後能在陽光下哈哈大笑」,但幾個關於親情的故事讓我哭得唏哩嘩啦。〈神奇的豬油飯〉用掉一包面紙,,因為完全沒發現是這樣的發展(「就如大家所知道的?」不,我不知道阿<囧>);〈野狼、海王子與烏賊群〉更逼我直接把整盒面紙抱到身邊。特別是一段爸爸載著女兒騎車到台北的畫面,和〈父後七日〉重疊,我的眼淚更停不下來,感覺快被書中的親情和人情給淹沒。

但哭得最慘的是〈偉大的賭徒〉。故事的發展完全在我的意料之外。突然看到日本警察羅福星,才發現我對台灣歷史的敏感度有多低。

「我是瘋狂的賭徒,只和一群瘋狗賭博。」

最後,想抱怨封面……。這本書的封面放了兩個外國人,用意太隱諱,很難理解為什麼要這樣做,而且乍看之下只看的到作者的名字而看不到書名,不免讓人有「我是在賣甘耀明的名字」的感絕。當然,這只是我想太多,但當這個想法迸出時,心裡還挺不舒服的。

 

甘耀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