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日常推理.JPG 

我常常將若竹七海和加納朋子搞混,雖然他們名字差很多,但都是日常之謎派的代表女作家,而且出道作都是用了「書中書」的短篇連作集。

「書中書」顧名思義就是小說裡面還有一本虛構的小說作為小說的內容,加納朋子的《七歲小孩》是以同名作品展開的故事,若竹七海的這本《我的日常推理》中的「書」卻是建設公司的內部刊物?很奇妙吧!

書中的「我」叫若竹七海,負責編輯公司內部刊物,上司要求每期雜誌中都要有一篇小說,若竹七海只好向大學時代喜歡寫作的學長求助,學長從中牽線,介紹了一個願意每個月提供小說的人,唯一的條件是要以匿名的形式,決不透漏身分,而「故事」也不全是憑空創作,而是匿名作家身邊所發生的真實事件改寫而成。

書中共有12個短篇,雖然主角都是匿名作家,但是接觸的人物都不相同,發生的事情類型也不一樣:有些是很本格的事件,有些卻是……靈異事件?配合每個月季節變化展現出不同的氣氛,相同的是每篇都小巧精緻,就算一口氣讀完也不會膩。

當然,故事不會這麼簡單就結束-如果只是普通的短篇集,何必設計成書中書的形式?若竹七海(作者)還很仔細的為每一期的雜誌設計了不同的目錄,目錄的內容非常有趣,讓人對非小說的部分也感到好奇!

故事的重頭戲是最後的收尾-匿名作家為什麼要匿名?隨意取個筆名和「匿名」給人的感覺完全不同,到底為什麼要匿名?12個短篇中是否暗藏線索?台灣的翻譯名稱也讓人有很多想像:「我」到底是指誰呢?是匿名作家?書中的「我」?還是身為讀者的『我』?本書最令人驚豔的就在這最後的收尾。全書都以書信/刊物的形式,給人一種隔離感,原本有點討厭這種感覺,沒想到結尾時因為這種隔離感而增添餘韻。究竟是怎樣的韻味?這就要要讀過書才能體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