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也努力地吃下各種類型小說。不過仔細看看,扣掉推理小說,我最愛的似乎會帶著一點點古風,或者是靈異的味道?
 
家族史之最:有頂天家族/森見登美彥

有頂天家族          

第一本依舊主推森見登美彥!《有頂天家族》描寫的是一個長居京都、歷史悠久的家族故事。這個家族曾經盛極一時,卻為對手陷害,日益衰弱。長男平時有威嚴、有責任感,一直為了重振家族光榮而努力,但是一遇到事情就會失了方寸、慌亂不已;次男把自己關在井中,假裝自己是隻青蛙;三男鎮日遊樂,凡事只講求有趣;老么膽小如鼠,總是在緊要關頭露出破綻……這樣真的能重振往日興榮嗎?而且……這是個狸貓家族!


聽來不可意思意亂七八糟?一點也不!「最不正經的天才」森見登美彥寫什麼都不會奇怪!翻開第一頁就會讓你狂笑不止,歡樂滿點!所以,快去看吧~


古風之最:草祭/恒川光太郎

草祭

恒川自從以〈夜市〉出道以來,一直維持著鮮明的特色,綺麗設定的幻想小說帶著古風,現實與異世界交錯,讀完後總是讓人意猶未盡。只是讀完《神隱的雷季》,覺得他的長篇功力不足,稍稍降低了我心中的評價,但是在《草祭》中,他以短篇連作的形式,漂亮的彌補這個不足之處。


《草祭》收錄了五個短篇,背景自現代至古代,建構出「美奧」這個架空小鎮完整的地方史與風俗人情錄。美奧這個地方有將人變成野獸的原野、圍牆連成一片的社區、在屋頂上的舞獅、能解除一切苦惱的遊戲,甚至是隨著想像而改變的城鎮!「當今存在於世上的事物,不也是處在多少帶點曖昧的平衡中嗎?許多事物都是這樣,只要某個要素稍有偏差,或是加以更換,便會馬上消失。故事中描繪造成偏差的瞬間:先是描寫那微妙的平衡,在曖昧的氣氛中一切崩裂,徒留無限遺憾。而短篇連作的有趣之處就在這,雖然這些人的故事在前面已經終止,但是後面的篇幅中卻又能覓得蛛絲馬跡,彷彿故事能無限延續……


喜歡「神隱少女」中的古風嗎?請務必翻開《草祭》,讓你重溫那股氣氛。


異談之最:家守綺譚/梨木香步

家守綺譚 
一樣是個充滿古味的故事,不過時代背景拉到了明治時期。那個時代中,鄰家太太、擔任編輯的學弟,都將河童、貍貓等視為自然的存在,還會親切的教你要怎麼處理河童蛻下來的皮。一點淡淡的、一點點靈異的故事,加上明治時代那令人懷念的時代風味,配上精美的插圖,讓人真想走入庭園中一探究竟。


怪談之最:深泥丘奇談/綾辻行人

深泥丘奇談

短篇連作集,主要是刊登在怪談文藝專門誌(MOOK)「幽」上,所以不是推理小說。但說這是恐怖小說又太超過了-它不是走伊藤潤二那種風格-又有點私小說的味道,大概是乙一《小生物語》的怪談版吧!

主角「我」是個推理小說家,在普通的日常中,總是會遇上奇怪恐怖的事,例如牆上浮出人臉、鐵軌上的火車變成駭人的大蟲、牙齒中被放了可以治療蛀牙的蟲…,這些溢出日常的恐怖經歷,卻因為「我」的恍惚而難辨真假,甚至露出一絲幽默。

這本書的恐怖不是具象的,沒有血腥、悽慘的畫面,而是帶著一點點真實、一點點留白,卻更能趁虛而入。透過淡淡的、飄飄然的語氣模糊日常與非日常的界線,讓恐怖竄入心中……建議搭配《家守綺譚》一起服用!


恐怖之最:姚夜書/蝴蝶seba

姚夜書(特藏版)

暑假看了一堆蝴蝶的小說,終於看了《禁咒師》、《荒厄》等熱門故事,也看了很多愛情小說,不過我最愛的還是《姚夜書》。姚夜書不像上面幾本是遊走在現實與靈異的邊界,這本很明確的就是恐怖小說,要血要鬼什麼都給你,但最恐怖的是「執念」。姚夜書一開始就該死了,但是因為想要寫小說的執念所以又活了過來,直到世界末日……這感覺超棒的!來吧,來跟我一起大喊:「執念最高!」


 



接下來三本書都是吐槽風!


吐槽之最:花田裡的小戀人/石田衣良

花田裡的小戀人

雖然已經四處推廣,我還是想繼續大喊:快去看這本書!這本書雖然只有薄薄的80頁,而且有一半是圖、還是用16級字但是囧度無可比擬,光是把劇情說完就是吐槽了!你覺得刺陵或靠岸很爛嗎?來看《花田裡的小戀人》吧,石田衣良頂著自己的名字居然可以寫出這麼讓人吐血的小說,算是一種……奇蹟吧。


囧結局之最:禁忌的樂園/恩田陸

禁忌的樂園

然我總是說看恩田陸不要期待結局,但我看到這本小說的結局時,我心中冒出了一個巨大的囧字,大小就和EVA舊劇場版中的巨大化綾波零一樣大!(大到可以看到圓弧的地平線)

這本書的前半段真的很棒,氣氛渲染一流,如果滿分是100分的話我會給120分,但是那個結局……嗯,也是一種經典吧。


輕小說之最:閻王的特別助理/紫曜日

閻王的特別助理(01) 閻王的特別助理(02) 閻王的特別助理(03) 閻王的特別助理(04)賭場巡禮 好賭也要有個限度! 


這是我的愛!!看到我把封面一字排開,可以體會到我的愛吧!(真的是這樣表達嗎?)為什麼要放在這區呢?因為書中充滿吐槽,不管是對時事還是經典動畫,甚至是書中角色、劇情到作者本人,無所不吐。如果不想勉強自己看到囧劇情,那不如來看個充滿吐槽屬性的故事吧~




以上,是在慌亂中完成的年度之最。寫完後覺得今年的選書好奇妙~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