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用男之城
《無用男之城》式在描述日本戰國時代,豐臣秀吉派石田三成率兵攻打「忍城」,卻打得亂七八糟的戰役。這場戰役讓三成背負著「戰下手」的名號,是場有名的戰爭。

歷史小說和一般小說不同,一般小說的人物是作者自創,讀者對角色的認知一片空白,完全靠作者在小說中慢慢雕塑。但歷史小說不同,主要人物都是在歷史上存在的人物,作者可以費心力重新介紹,也可能假設讀者對人物已經有基本的認識,然後迅速帶入主題,這樣能描寫更深入的細節,但是對那段歷史不熟悉的讀者就會讀得很痛苦,例如本書就帶給我這樣的窘況……

作者並未直接描寫忍城之戰,而是先側寫雙方的主要將領,埋下後續發展的伏筆。描述中有大量留白,讀者可以盡量想像、也可能會腦袋一片空白,像我就不知道中間到底發生什麼事情,讀的非常混亂。例如一開始的水攻,我根本不知道有水攻這種戰術,所以根本連水有沒有潰堤都看不出來 冏 不過我最困擾的是為什麼三成要抓住秀吉的腳阿=口=?!這樣畫面能看嗎???

讓我覺得很奇妙的還有作者對肌肉的描寫。「乍看之下緊實身軀上的贅肉削落到極致,肌肉在舉手投足間彷彿會發出聲響般具有彈性。」唔,有一種很好吃的感覺?好像問這個壯漢有沒有B-cup (???)

其實本書的主角是阿瓜大人。阿瓜大人一開始給我的感覺是更白癡的尚隆-十二國記系列中的小松尚隆。小松尚隆原本是藩鎮的繼承人,但是卻總是與一般百姓打打鬧鬧,在危急時百姓也誓死效忠,只是不像阿瓜大人總是幫倒忙。不過尚隆很明顯的肚子裡早有計算,要耍手段絕不手軟。但阿瓜大人更可怕,心機之深連近臣都會感到恐懼。這種特質在小說中看來相當有趣,但在現實中就太可怕了,如果遇上下場大概會和三成一樣慘……

總之,這是本不適合對戰國時代沒概念的人看的小說!想看秀吉的話還不如去看利休之死…只不過這本會讓人討厭秀吉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