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之默示錄 

篠田真由美雖然是以推理小說出道,不過這個龍之默示錄系列奇幻/傳奇小說,和推理一點關係都沒有。

 
在進入故事之前,我一定要先抱怨和故事本身無關的事情。
 
其一是排版。這本小說大小是25K、一般小說大小,可是翻開來會發現上下共留了5公分的天地,一整面左右也各留了2公分的空白,然後字小小的……這是在整讀者吧?!!不覺得這樣很浪費紙嗎?!重新排版過就不用印到快四百頁、2公分厚吧??不覺得這樣很浪費紙嗎?原本以為和日本精裝版的大小有關,上了Amazon查,發現日版17.4 x 10.8cm,不是25K,所以青文你為什麼要弄成這樣呢 囧
 
其二是翻譯。譯文很順,可是把Anne Rice翻譯成安妮‧賴斯很讓人抓狂!把「鱷魚」寫成「鰐魚」就算了,為什麼要放著「安‧萊斯」這個譯名不用跑去用大陸的安妮賴斯?!註還寫到「亦譯作安妮‧萊斯」…這個譯註是讓讀者吐血用的吧OTZ
 
抱怨完青文,接下來是抱怨故事。因為要抱怨就要寫出小說內容,不想看到劇透的請勿繼續閱讀。或者是跳到水平線之下的部分

 



小說主題是吸血鬼。故事前1/4提到不少都市傳說,我以為會從都市傳說著手進入主題,沒想到1/2的地方突然爆發:主角龍緋比古原本是混沌「拉哈比」,因為吸了耶穌的血所有了形體、而且長的和耶穌一樣。龍緋比古吸了耶穌的血後就愛上耶穌、決定一直保護他,偶爾趁晚上吸一下耶穌的血。猶大看到後以為耶穌被惡魔誘惑,才因此背叛耶穌。耶穌的妻子瑪利亞因此憎恨龍,決定幫助敵人對付龍。
 
充滿創意的設定!這已經不是奇妙而是奧妙了。在這令人飛越的設定下,我想不通的是耶穌只有在末日才會復活,不然上天國也可以看到才對,所以不管是龍還是瑪利亞,他們想見到耶穌的話,應該讓世界毀滅、末日到來會比較快吧?不然上天國去阿…就這樣遊蕩在人間兩千年,何必呢。
 
而且活了兩千年,卻直到一百年前才被個少女提醒要把握當下快樂時光,龍先生你真可憐(遠目)。
 
反派角色則寫得不清不楚。目的很明確:想要龍身上耶穌所施捨的血…就是想吃唐僧肉的意思。其中的大魔王是莉莉斯,要龍的血肉體才能從靈柩中出來稱霸天下,可是為什麼困在靈柩中?手下的小嘍囉如西門‧馬古斯等人是怎麼誕生的?而且,既然瑪利亞的身體可以用來附身,為什麼要拖了兩千年才附在瑪利亞身上威脅龍?因為二十世紀末到了?!不,最根本的,莉莉斯你要耶穌的血的話、耶穌在十字架上時就可以動手了吧?!!!!!
 
回頭來說應該是普通人的女主角。女主角的設定很普通:獨立自主、固執己見(咦)、心地善良不過善良的很神秘:某晚被野獸攻擊、又看到野獸變回人形,上一秒還在想「人類怎麼可能變成一頭野獸」,下一秒就因為認定對方是為了要保護主人(龍)所以攻擊自己,所以馬上就不怕不生氣還決定要救對方~等等、這不是充滿愛心而是神經大條吧=A=!!

 



結論:這是本吐點滿滿的小說。
 
我原以為耽美風格強烈的篠田很適合吸血鬼這個題材,結果表現的沒有很好。男主角雖然很帥可是感覺很做作,安排了萊爾這個有時候會穿起女裝的可愛間曖昧用小跟班,後來卻可愛到變的有點蠢感覺好哀傷喔喔喔,櫻井京介系列中的蒼明明從頭到尾都很可愛為什麼萊爾會崩壞阿T口T。整本讀完後感覺和菊地秀行二十年前的小說差不多,特別篠田的主角很排斥科技,到了西元兩千年還不會上網、沒有手機,這更讓人覺得哀傷。

嗯…其實這本小說也沒有很差,只是最近不小心打開了吐槽模式,加上這類小說本來可以吐的點就很多,心得於是變成這樣了。看看第二集能不能讓我改變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