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年的密室 

一開始被《女王的百年密室》影響,以為這是會有點科幻風的作品,沒想到非常寫實、還放入了大量的人類學知識。

這本書的標題非常吸引人:怎樣的密室維持了三千年?過了這麼久密室還有還有意義嗎?甚至、在當時那個密室有意義嗎?畢竟,就像書中角色所說:「繩文時代的人會為了自己的不在場證明,卯起勁來講究這些細節嗎?」而且,再想到作者上一部中譯作品《OZ的迷宮》,一本本格到不行的作品,這本書究竟會是怎樣的風格呢?

企圖尋找金礦的館川民夫意外發現一具距今三千年的木乃伊,而且明顯是他殺的現場居然是個密室?!正當人類學界為了這具木乃伊「賽門」爭論不休時,館川卻意外身亡!難道是木乃伊的詛咒?

故事前半圍繞著「賽門」打轉。人類學界為了尋找更多關於當時的狀況,而不停的隊賽門進行鑑識。考古鑑識和現代警方辦案的刑事鑑識精神是一樣的,都是希望「讓屍體說話」。從死者的穿著配件到身體內臟,每處都能透漏些許細節,例如可以從鞋縫裡的碎屑判斷死者曾經經過哪些地方。

這些人類學知識讀來應該很有趣,畢竟不只是單純得討論賽門,還提到了風俗神話、古今對應,甚至還有學術界陋習和些可笑的現象。

    「應該很快就會有賽門饅頭、賽門T恤了吧。」

    「學術界不是為了取悅輿論而存在的。……原本毫無根據的事,經過這樣反覆報導,就有固定為一般世俗知識的危險。」

但是,真正讀完前半段後,只會想鼓掌覺得作者很厲害,卻無法覺得故事很有趣。也許是因為這只是大量的資料堆砌,人物對話也不太好笑,又不像京極堂那樣富有強烈的角色魅力。

另一個可惜的地方是古代的密室和現代的慘案根本是兩件事情,沒有關連、沒有輝映。在我想來,如果現代的案件也是個密室,應該會很有趣?不過這畢竟是柄刀一的出道作,這些缺點勉強可以原諒,還能看出他對創作和本格的高度熱情。也就是因為對創作和本格的強烈熱情,才能寫出像《OZ的迷宮》那樣的作品吧(笑)所以應該可以期待柄刀一之後的作品的「本格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