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e Detective 三個偵探

Three Detectives,三個偵探,指的是御手洗潔、火村英生和湯川學這三個推理小說中的架空偵探。

因著本部落格的性質,先解釋什麼是BL。

BL,Boys’ Love的簡稱,意指描寫男人間戀愛的作品,可能是文字、漫畫或動畫。BL和男同性戀不同,BL浪漫、幻想成分高,這當中的差別,可以想像成真實世界中的男女戀愛和言情小說的差距。

而BL衍生只的是自既有的文本,將故事中男角間的感情進一步的解讀、加強或者是重新詮釋。原本的文本可能是動漫電玩、戲劇或者是…小說。

自柯南‧道爾以華生之名紀錄福爾摩斯的豐功偉業,開啟了古典推理小說的黃金時代後,偵探和助手的模式就成了推理小說的經典組合。為了尋求真相,偵探和助手一同上山下海、出生入死,進而發展出「非常親密」的情誼。這「情誼」一般人看來也許不覺得特殊,但從BL愛好者的眼中看去,處處是玄機。例如在有栖川有栖的《瑞典館之謎》中,偵探火村英生一接到助手有栖川的求救後,立刻「像風一樣地趕來」,卻對這趟行程中花費的時間和金錢隻字不提-有日本的粉絲算過,那趟旅程全程約777公里、花費日幣約20220元-這讓人很難相信,火村和有栖川只是「普通朋友」阿。

可能會有人認為,這只是「腐女」任意捕風捉影,為了BL而「任意推理」。但是,布朗神父都可以藉著「天啟」破案,腐女為什麼不能藉著「腐眼」來尋找偵探和助手間的曖昧?而且,推理小說的重點在於案件,對於偵探/助手的日常、他們的感情生活鮮少著墨,這給了腐女更大的想像空間。

這本《Three Detectives》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產生的。若說小說中、正在辦案的偵探/助手是在戲台上演出,那ami就是描寫他們下戲後另一面。

這三組偵探/助手的組合中,我最愛的自然是火村/有栖川~* 天然的有栖配上愛妻的讓他們的互動維持甜蜜的基調。〈暗戀之病〉和〈暗戀之密〉這兩篇分別自火村和有栖的角度看待同一事件。雖然「真相只有一個」,但是在各自的心中都有不同的祕密沒有說出口。苦於暗戀的副教授好萌喔>////<~* 以火村家的貓的角度寫成的〈我是瓜〉等三篇很特別,從貓的角度旁觀這兩人的糾葛,並且進一步的將主人的狀況投射到貓上,互相照應讓故事讀來更加有趣。

御手洗/石岡這組中,〈Graffito Pumpkin〉讓人回想起《御手洗潔的問候》中、他們兩人在橫濱的美好時光。對照現在御手洗在瑞典逍遙、石岡依舊自卑的蜷在馬車道…好感傷TDT~ 〈廁所星〉則用了島田莊司擅長的童話(?)寫出了驚悚(!)的故事。

湯川/草薙這組…因為我還是很想打福山所以請讓我跳過TDT!! 當初的美好一去不復返阿(遠目)。東野圭吾再讓湯川這樣崩壞下去,我我我…我也不能怎麼樣OTZ

原文本是衍生創作的靈感來源、同時也是最大阻礙,特別是持續還有新作出版的文本,往後角色間有什麼改變?全部都掌握在作者手上。如果哪天東野老師讓湯川和內海的粉紅氣流自小說中流出,腐女們要嘛無視、假裝沒看到後續,要嘛就此死心、不再有愛。

衍生創作的另一大阻礙是因為衍生是讀者自行解讀後的產物,就算是同一組人物,每個人的解讀也都會有所不同。看不同作者詮釋相同的配對是看衍生的樂趣,但若遇上認知相差太多的創作,就像是踩到地雷般那樣哀傷。還好ami的詮釋很可愛,甚至激發了某些人回頭去讀原文本的衝動。不過,她的詮釋合不合你的胃口呢?請自行閱讀判斷吧!

最後,請讓我炫耀一下(欸),這本書有我規劃的(?)黃金陣容-由曲辰總導讀、顏九笙寫序、路那解說,目前還沒有第二本書有這樣的豪華名單吧?買到賺到喔 0_<~

 

ps.本書有18禁的內容


 

more info:

試閱:http://raypuppy.pixnet.net/blog/category/64891

購買詳情:http://raypuppy.pixnet.net/blog/post/3761085

【總導讀】為推理小說同人誌辯護 by 曲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