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的身影 


《大師的身影》是美國推理作家協會為了慶祝愛倫坡兩百歲冥誕而編輯的作品選集。除了十六篇精選以外,還邀請了麥可.康納利、傑佛瑞.迪佛、史蒂芬.金、卜洛克等二十位推理作家撰文敘述自己是如何直接或間接受到愛倫坡的影響。


說來慚愧,雖然讀過上百本推理小說,卻對這位推理小說之父相當陌生,除了《莫爾格街兇殺案》之外,我對其他作品的內容一無所知。這本選集是我第一次閱讀愛倫坡。


必須老實說,這個「第一次」有點痛苦。譯者的文筆保留了十九世紀的典雅,卻拉遠了和讀者間的距離。更糟的是,我無法感受到其他作者一再強調的那些顫慄。我不會說我讀完〈一桶阿蒙蒂亞度酒〉後就不敢關燈睡覺、也沒有在讀完〈黑貓〉之後就對貓恐懼不已。


追究原因,是因為愛倫坡故事中的元素已經不斷的被重複模仿吧。


在讀這本書的同時,我也找了江戶川亂步的作品閱讀。同樣是密碼破解,亂步的第一篇推理小說、也是日本的第一篇原創推理小說〈兩枚銅幣〉讓我驚喜,但是愛倫坡的〈金甲蟲〉卻只讓我「喔」了一聲。分析這兩者的差別,愛倫坡的〈金甲蟲〉是第一篇暗號推理,重點在密碼的破解,例如e是英文中最常出現的字母、接著可以從the中推測t和e...,也許第一次看到這些技巧會讚嘆,但是看過福爾摩斯後,回頭看看這篇就一點意外也無。而亂步的〈兩枚銅幣〉是建立在密碼破解之上,再進一步的發揮。這就是我對愛倫坡的作品無感的原故吧?故事中的元素早已被後人繼承,並玩轉出無數的變化!


所以不用讀愛倫坡了嗎?當然不是!他是推理/恐怖小說的先驅和原點。如果你讀了太多小說,請回頭看看是哪些元素讓你著迷其中無法自拔。還能從本書中看到史蒂芬金、卜洛克等人是怎麼被愛倫坡影響和詛咒。哦,還有麥可‧康納利為《詩人》取材時的逸事-這讓我想馬上找書來看!若你很少接觸恐怖小說,請準備好被抓住心中的弱點,來一個驚悚的夜晚。

 

 

 

 


 

附錄:本書收錄篇目

莫斯可漩渦沉溺記 A Descent into the Maelstrom
一桶阿蒙蒂亞度酒 The Cask of Amontillado
威廉‧威爾森 William Wilson
瓶中稿 Manuscript Found in a Bottle
厄舍府的沒落 The Fall of the House of Usher
弗德馬先生案例的真相 The Facts in the Case of M. Valdemar
麗姬亞 Ligeia
告密的心 The Tell-Tale Herat 
陷阱與鐘擺 The Pit and the Pendulum
紅死病的面具 The Masque of the Red Death
莫爾格街凶殺案 The Murders in the Rue Morgue
金甲蟲 The Gold-Bug
大鴉 The Raven
鐘 The Bells
摘自南塔基特亞瑟戈登皮爾的故事 Excerpt frome The Narrative of Arthur Gordon Py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