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犯罪學教程 

雖然在不知道大綱的情況下就翻開一本書,隨著作者的文字起伏相當有趣,但有些時候,先對一本書有點認知再看是很重要的,例如這本,《密室犯罪學教程》。

 

教程,就是講義的意思。天城一是戰後第一批作家,卻在發表數篇短篇後就消失無蹤,被稱為「夢幻作家」。師承江戶川亂步的他,對密室有獨特的見解,因此這本《密室犯罪學教程》在推理小說迷眼中看起來格外具吸引力。只是,這是本「很難推薦給將推理小說當成娛樂讀物的讀者」的作品,我認真的覺得這句話要放在書腰上阿!書腰上要放的另一句是:「有經典作品雷,慎入。」書中為了說明密室作法,所以提到不少作品,還針對其中幾篇仔細寫出作法!為了避免有人翻了書後被爆雷、怒火中生,所以做了點整理,請看這篇

 

在確認以上兩點,確定你自己對本格推理抱著鑽研的態度,又不怕被爆雷(或者是已經看過了那些作品),那你還要注意,書的第一部分、實踐篇,不能算是完全的作品,是作者為了實作其理論而盡可能的壓縮敘述而成,在加上背景是二戰戰後,所以不太好讀。

不只小說不太好讀,論述也不那麼容易:

 

    如果人們把推理小說理解為作者與讀者的智慧競賽,那麼寫偵探小說,就會變成一種極度令人質疑的行為了。偵探小說將會是社會達爾文主義的文學化,轉化成法西斯主義的一種形式了。

 

我彷彿又看到了那天在九曲堂debut時看到的那條鴻溝…,不禁想到某位教授講到Skinner時說的話:「以前的人都很厲害,什麼都會。」所以天城一名名是個數學家,卻能侃侃談論主義、哲學思想。

 

這樣看起來我好相撞得滿頭包,所以為了洩恨才這麼寫。不,完全不是!不否認我看到佛洛依德左派、洛威特這些名詞時很頭痛,不過京極堂都看過來了,這不算什麼(喂)。雖然我絕對沒有把推理小說當成是邏輯遊戲,但是天城一說話狠、毒,對某些作品的評論看得我半夜在寢室忍笑,例如評《猶大之窗》:「名字取得好,內容又是另一回事」,實在是太讚了!完全被娛樂到~(這好像不是作者原本的目的?)而且還自婊,曾經說卡爾的〈妖魔森林的家〉是極品,「若是剝奪未讀者的樂趣,將會是個犯罪行為,所以我不想說出謎底」,結果後來還是寫出謎底,前後矛盾,還暗指了其他被寫出謎底的作品比不上這篇 (這是我的過度解讀),實在是太有趣了 XD"

 

第三部分收錄了完整的摩耶探案作品,我最愛的是〈天高原的犯罪〉,一篇就打死了森博嗣的《女王的百年密室》!當然也有我看不太懂的東西,畢竟摩耶是用邏輯符號學去解謎…orz

 

寫到這裡我又不知道該如何收尾了。只能提醒有興趣的人請一定要先去書局翻過、確定你喜歡這本書再買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