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神 

    故事發生在人稱「幕末」的模糊年代。

 

    江戶、深川、回向院。這些恰好是宮部美幸時代小說中常見的地點,倍感熟悉,只是時間點從太平盛是拉到幕末,一個準備新舊交替的年代,有種從盛世看到衰敗的感嘆。

 

    幕末的交替不是政權,而是文化、還有長久以來的價值觀。

 

    「在你想到御家人的身分前,就不能先想想自己是日本國民嗎?」(頁134)

 

    看到這句話時真的嚇到了。對我來說非常理所當然的事情,在當時卻是一個嶄新的觀念,似乎可以從這裡想像新的觀念對那個時代的人有多麼衝擊。

    主角別所彥四郎是武家次男,一個尷尬、不上不下的身分。雖然從小就努力習武讀書,30歲卻仍無所事事,志不能伸,想求神保佑卻招來邪神:窮神、瘟神和死神。彥四郎除了要和神帶來的厄運對抗,還要和新時代對抗。故事主調雖然幽默愉快,但主題相當沉重,當自己的信仰受到衝擊時,該如何選擇?

 

    能夠創造新國家,改革社會的人多的是,長州、薩摩、水戶以及幕府諸臣中,此類有為人才很多。讓他們去乘渡船就行了。

    這兩百五十年的太平盛世絕非罪過,也絕非沒有價值的時代!身為三河安祥以來的德川家臣,即使單槍匹馬,我所該做的,不就是如此對即將逝去世代大聲宣告嗎?

 

    那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魄害我狂哭。

 

    不實之花潔白無瑕,憂傷的、籬笆上的夕顏呀--

 

    雖然文章到這邊結束應該不錯,可是我一定要提一下茶館老闆。不管看到什麼事情都面不改色的老闆好讚!害我一直想到Hero裡面的老闆 XD 不過知道真相之後小小失望了一下,唉。

 


ps1.電影好像被翻成「請神容易送神難」
ps2.這本也在博客來七折喔~為什麼我喜歡的書都很容易打折 TD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