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姆霍桑犯罪診斷書 1的圖像 

「你想聽聽這些事嗎?哎,講起來也花不了多少時間,把椅子拉過來點,讓我來給我們弄點-呃-喝的。」
 
山姆‧霍桑是新英格蘭小鎮北山鎮的執業醫生。除了維護居民的健康外,偶爾也客串一下偵探,專治不可能犯罪…
 
因為在2007年我就是喜歡這12本中獲得不少票數,所以特別找來看。
 
第一次接觸愛德華‧霍克的作品。有「當代短篇推理之王」譽稱,作品應該精采可期,不過…嗯 (咦?)
 
雖然號稱是「不可能犯罪」,但是詭計不以華麗取向,反而會讓人驚嘆:「這麼簡單?」感覺有點平淡,不過卻更顯的紮實。
 
我對1922年的美國相當陌生。我對當時的歷史背景不清楚 (南北戰爭、世界大戰這些發生過了沒?),只透過導讀知道當時有禁酒令。對地理環境也很陌生,所以看到波士頓我就傻住了。當時的文化發展到什麼程度?敞篷車、大型魔術、氣球、冰淇淋、電話是靠接線生... ,每樣東西都讓我呆一次。對日常生活的陌生,使的我無法融入故事中。
 
故事開頭和結尾出現的,和醫生對談的人是誰?沒有特別描述,我腦中自動帶入了一個老人和一個年輕人在火爐前,坐在安樂椅上對談 ...
 
 
以上這些不影響故事的精彩度,可是影響了我對他的喜愛程度,只是年度最愛中,
不太可能把這本排入前12名。
 
 
〈屋橋謎案〉
看這篇時最大的困惑是:什麼是屋橋?雖然封面上就有畫,可是為什麼要特別搭個棚子?怎麼沒有注釋呢?一直到整本書看完,回頭看作者自序時才發現原來在那邊就有註解了…
所以說註解應該放在該頁最後嘛 =3=
剛翻開書時還有另一個問題:什麼是響篷車?幾行後才發現那個是錯字 orz...
 
第一篇屋橋之謎就在充滿和劇情無關的困惑中度過了 ﹨(╯▽╰)∕
 
 
〈老磨坊謎案〉
看完簡介就大概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了,沒想到還有另一個謎:行李怎麼是空的?因為沒想到那個時候有那個(喂),所以看到謎底只覺得-文化差異真的會影響 orz
 
 
〈捕蝦小屋謎案〉
最喜歡的一篇!神奇的逃脫魔術居然失敗、魔術師慘死其中?!不管是場面(廢話、因為是訂婚日)還是手法都是最華麗的一篇!
 
 
〈鬧果音樂台謎案〉
手法很容易看出來,但是「為什麼」?殺人動機要仔細推敲才有辦法發現。
 
 
〈運務員專車謎案〉
大概是我領悟力太差,看完後還是沒弄清楚火車車廂的平面圖 orz
這次的重點好像是放在「誰」犯下這起案子?可是我覺得兇手很好找,反而是手法-因為根本沒弄出平面圖,所以沒辦法想到 orz
 
 
〈紅校舍小學綁架謎案〉
唔...精彩度比不上前面幾篇 @@
 
 
寫完這篇後借到第二集-感受和第一集有點差,嗯…大概是因為第一集中太多文化衝擊了吧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