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頂天家族

森見登美彥又來了!這次不是大學生活,也沒有宅男的碎碎念,這次他寫的是個古老的、曾經光榮過的家族-下鴨家一族的故事。這個故事不只歡樂、讓你哈哈大笑,更賺人熱淚。只是,有著「最不正經的天才」之稱的森見寫的當然不是一般的家族,這個下鴨家的真面目是-狸貓!

聽來不可意思意亂七八糟?一點也不!《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中都有以天狗為職業的樋口,狸貓算什麼?狸貓擅長變身,能任意變成其他人形或物品,輕鬆混在人群中走動。人類在街上生活,狸貓在地上爬行,天狗在天空飛翔。這個世界、特別是京都的歷史,是由人類、狸貓和天狗一起寫成。

這是森見登美彥第一本以動物為主角的作品,和以往…至少是台灣已出版的三部作品相差極大。借用(不小心)看完了這本《有頂天家族》的妹妹們的說法,它非常好讀、一下子就能進入狀況,跟著哈哈大笑(《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和《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在旁邊哭哭)。在我讀來,這本的「森見電波」沒那麼強烈,可是故事依然銜接的非常巧妙、帶有古風的文字一樣讓人感動,還有熟悉的名詞,像是偽電氣白蘭、二手書店等,將所有故事串起來。雖然不像《四疊半宿舍》那樣讓我翻開第一頁就開始狂笑,但保證依舊歡樂滿點!

《有頂天家族》的人物非常吸引人,就像是封面上畫的那樣可愛。主角三男「不屑於當隻平凡的狸貓」,凡事講求有趣;長男平時有威嚴、有責任感,一直為了重振家族光榮而努力,但是一遇到事情就會失了方寸、慌亂不已;次男不肯當狸貓,而變身成青蛙待在井底不肯出來;老么不擅長變身,一遇到事情就會露出尾巴,超--可愛的。他們的母親也不是普通的狸貓:她喜歡寶塚,不只會逼孩子打工賺錢買門票,還會變身成為寶塚式美男子在街上遊蕩,號稱「黑衣王子」!

除了下鴨家,還有比天狗更像天狗的人類弁天、疑似是春宵苦短中的李白的壽老人、曾經威風的天狗紅玉老師、為了保護屁股而訂做鐵內褲的金閣、銀閣兩兄弟……各式各樣的人物讓這本書更加熱鬧。

這群人物為了「偽右衛門」的職位而運轉著,繞出一個森見式的奇幻故事。身上流著「傻瓜的熱血」的下鴨家是否能重振昔日的光榮?快點翻開書吧!讀完覺得意猶未竟嗎?聽說作者打算寫「狸貓系列三部曲」,請期待續作。

最後,偷偷放上我很喜歡的開頭。

桓武天皇時代,成千上萬的百姓離開《萬葉集》的發祥地,大舉遷往京都。

他們興建都城、繁衍子孫、爭奪政權、敬畏神明、崇信神佛、吟歌作畫、干戈相向、爭戰攻伐,最後終於放火燒了城市。但人們不厭其煩,再次重建都市,復又繁衍子孫、全力經商、鑽研學問、享受太平盛世,對四艘蒸氣船看得目瞪口呆,這時一個不小心,整個城市再度付之一炬,但人類就是學不乖,他們以「文明開化」口號,再次重建,度過接踵而來的戰爭時代,時笑時哭,哭哭笑笑,經歷了許多事終於來到現代。

跟著念出來的話,感覺很棒w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