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牢獄
書中收錄三個短篇,主題都是「禁錮」。

〈秋之牢獄〉中,主角被囚在時間中,不斷重複十一月七日這一天。每次醒來都是同一個日子。

類似主題的故事不勝枚舉,但總有小小的不同。〈秋〉不像《Replay重播》那樣重複一大段時間,也不像〈昨日公園〉是為了改變什麼而重複,更不像《死了七次的男人》重複九天後就會自動進入下一天。只是一直、一直的重複。更特別的是,有一群人和主角有相同的狀況。這群「重播者」的成員不會一成不變,隨時都會有人消失、又有新的人加入,這個設定讓故事走向虛無的結尾…不過,也只是普通而已。

〈神屋〉原名「神屋沒落」。我很喜歡《神隱的雷季》,恒川寫出了有著《神隱少女》風格的神話小鎮。這篇〈神屋〉中,他再度重新詮釋傳說,並加上了懸疑偵探味,是我最喜歡的一篇。

〈秋〉和〈神〉的囚禁,在事情變糟糕之前都有點那麼讓人嚮往,但最後〈虛幻在暗夜滋長〉則讓人希望逃的越遠越好。有著幻術的主角被困在自己的魔法中,黑暗、黏膩,最後真實虛假已經不重要,因為一切都是虛無…

讀完這本,我發現我愛的恒川是將古老傳說神話加以改編、重新演繹的部分。其他像是〈秋之牢獄〉或者是〈虛幻在暗夜滋長〉,雖然好看,也很有恒川的風格,但我的喜好度只是「普通」,不會沉浸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