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法拍屋  

《幸福法拍屋》有個幸福的書名、令人愉悅的粉紅色書皮,還有輕鬆易入口的文字,但內容沉重黑暗。「粉紅色剖開來是黑色的啊!」讀完之後,心中忍不住這麼吶喊著。

小說描寫兩個婦女為了一棟法拍屋衍生出的糾葛,但重點不是兩個女人間的戰爭,而是兩個人背後的破碎家庭:大崎和代的丈夫失業、兒子成了家裡蹲、女兒總是抱著手機講不停;今井昭子的丈夫外遇離家出走後猝死,兒子失去聯絡。面對這樣的「家」,她們相信,只要有自己的房子,一切都會好轉。

這樣的組合不禁想起湊佳苗的《夜行觀覽車》。《夜行觀覽車》中描寫的也是三個破碎的家庭,扣除發生命案的高橋家,與高級住宅區格格不入的遠藤家和父母獨居的小島家根本就是《幸福法拍屋》中那兩個家庭的翻版。

《夜行觀覽車》的故事背景是個高級住宅區,依照遠藤家的經濟能力其實無法住在這麼高級的地方,但是太太堅信住在風景美麗的雲雀之丘就能完成幸福;小島家的母親不願意正視自己的兒子對自己總是敷衍了事,對自己的喋喋不休感到厭煩,說什麼都不願意搬回日本,而自逕將房子改建成適合三代同堂的樣子。這些「家」都不願意正視自己「家」中的問題,而是一廂情願地相信「房子」能讓「家庭」變的幸福美滿,這種執念最後將人逼到絕處、無處可逃。《夜行觀覽車》中,因為高橋家使得另外兩個家庭出現轉機,但《幸福法拍屋》中沒有轉機、沒有救贖,最後只有沉重的結局。

「難道買了房子就能幸福嗎?不是吧?」

雖然知道答案是否定的,但大家還是只能為了房子汲汲營營,被房貸壓得喘不過氣、不得不放棄娛樂。想想真的很哀傷。

 

幸福法拍屋

arrow
arrow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