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九屆徵文獎作品集   


這次的作品集依舊是自費出版,不過封面大幅改進,真是令人感動!但是年會的海報……(沉默)我討厭標楷體!!

這屆的作業較往年慢很多,所以年會前的禮拜三作品集才印好,還好寵物先生人超好,不但幫我送到捷運站,還讓我A走戶田女神,所以我說什麼都要熬夜把書看完然後寫完心得!不過因為是熬夜寫的又沒有打草稿所以可能會胡言亂語或太過直接之類的……算了,不要解釋太多。以下是各篇心得:

〈玻小姐的第一次〉言雨
從題名不難看出是向克莉絲蒂致敬的作品,氛圍、角色、對話甚至推理都透出濃厚的克嬸味,特別是氣氛,開場就讓人輕易地融入了英國古典上流社會之中,而且人物多到我弄不清楚(爆)。
以仿作來說,我會給這篇作品很高的評價,可惜會給人「只是篇仿作」的感覺,特別是和最後一篇〈三狂人〉相比,〈三〉同樣是仿作/致敬作,〈三狂人〉的創作成分就高出許多。
仿作/致敬作和完全原創間有不小的差異,但能寫出這麼好的仿作,不禁讓人期待起作者完全原創的作品!


〈燃點〉萊曼‧格林
故事開頭雖然有很吸引人的謎題,可是整體氣氛很沉悶,看到差點睡著,直到篇末懂得這種氣氛的來由:因為這是篇繼承清張社會派的風格所帶來的黑暗吧!
在「社會派風格」這點表現很搶眼,但是其他地方的缺點也非常明顯,例如人物的行為/言詞有矛盾、有些謎題未解……等等,其實這些小缺點可以統整成一個大原因:作者企圖把屬於長篇的架構塞進短篇的字數之中,結果……很可怕,不要問。


〈北一女制服的秘密〉余峰
剛看到入圍名單的時候,覺得這個篇名太嘩眾取寵(欸)不過看完後卻是我最喜歡的一篇!輕快、口語、充滿次文化用詞,甚至連PTT都出現了www 主角和室友間的對話也相當生動而自然。雖然真相太誇張,但是配合這篇的氣氛只能說剛剛好。非常期待作者的系列作品!特別是主角和室友間萌萌的 >///< 最後是室友出來解謎更萌!(被拖走)


〈三狂人〉霍筆砍
和第一篇〈玻小姐的第一次〉一樣是致敬作品,對象是大阪圭吉,是戰前的日本推理小說家。這篇故事保留了大阪圭吉〈三狂人〉中三個狂人的設定,但將故事搬到近代香港,用冷調的言詞敘述獵奇的謀殺案,是另一種樣貌的致敬作,以徵文獎來說,應該是這篇比較吃香 :p
但也許是同樣是受到徵文獎的限制,被迫將四萬五千字的小說砍掉一半,導致最後轉折說服力不足,相當可惜。

最後,我要哀號一下:馬麻~這裡有恐怖照片Q口Q!!!作者不只精心繪製平面圖,還畫了一張現場的照片T口T!!! 第一次在人聲鼎沸(?)的公車上看到,感覺還好,但第二次在是剛剛在指有一人的房間中看到,被嚇到差點罵出髒話 orz…



今年究竟會獎落誰家呢?敬請期待今日下午的頒獎典禮ˇ

 

more info: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九屆作品集於露天拍賣販售中,一本250,欲購從速~

露天拍賣連結: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1051663166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