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探的法則》 

 


沒有人說冷硬派偵探一定要酗酒酗到酒精中毒,標題中的「酗酒」指的是孤獨、執著的象徵,也可以替換成其他嗜好,例如抽菸,例如……收藏珍本。

所謂的珍本不是普通的書籍,他通常是第一刷的精裝版,而且要保存的完好無缺。如果書上有作者的簽名、甚至是塗鴉,那身價又會再翻好幾倍。你能想像一本書要價千元、甚至上萬嗎?作者藉著主角詹威追查一個如流浪漢的珍本書探之死,向讀者介紹這廣袤的珍本市場。

她始終無法了解首版書的意義:她說,一本兩毛五的海明威平裝小說讀起來和價值五百元的首版同樣精彩。我還記得她第一次說這話時被我訓了一頓。只有呆子才會真的把首版書拿來讀。光是脫離一般讀物的範疇而擁有首版書,尤其是海明威的書,就是種至上喜悅。

我的藏書不少,但家人卻不太能理解,書看完就好、為什麼要留著呢?(同人誌)有電子版就好,為什麼一定要實體書呢?捧著書在手上的喜悅沒人能理解的孤單,大概就和擁有珍本書卻被別人當瘋子的感覺差不多吧?

有點離題了,回到故事上來吧。有英雄就要有壞蛋,這本書的反派角色讓人深感無力。身為警察的詹威只能照規矩來,而傑奇‧紐頓卻能在做了壞事之後仗著法律和人權的護衛在暗地裡繼續行兇劫掠。很令人氣憤,不是嗎?就算前半段中一本本書名浮出、讓人興奮不已,但一想到詹威的處境就讓人無力。真的只能讓這樣忍氣吞聲嗎?

一場意外改變了這本書的氣氛。詹威辭去警探、成為一個珍本書商,不需要再糾結於對壞蛋的無能為力,氛圍突然變得開闊!「我終於回家,回到我的天命。」有這種轉變,真不得不說詹威是個幸運的人!雖然最後的結局讓人有點惆悵,不過這就是冷硬派吧(欸)

撇開關於書的知識,《書探的法則》是個點綴著幽默的冷硬派小說-而且四處都有線索,最後卻又保留著點意外的好看的小說。再加上充斥在書中的書,展現了1+1>2的魅力!

最後,雖然很多人都提到了,但後續還有四個故事,我要跟著敲碗、敲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