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猿.新宿鮫Ⅱ

《毒猿》是大澤在昌寫於1991年的作品,新宿鮫系列第二集。但在這本書中最吸引我的不是鮫島,而是「台灣」。

日本對台灣並不陌生,宮部美幸的〈阿正當家〉中,蓮見偵探事務所的員工旅遊就是到台灣,留下阿正在日本看家。馳星周的《夜光蟲》更是直接以台灣為背景,描寫職棒簽賭。在這本《毒猿》中,大澤則是安排了來自台灣的殺手-毒猿。

毒猿是在台灣相當有名的職業殺手,他自台灣偷渡至日本,追殺台灣黑幫老大葉威、替慘死的女友復仇。同時,一個休假中的台灣警察也到了日本……

毒猿雖然是殺人無數的殺手,但在大澤的描述下,他相當的夢幻。辦事鮮有失誤、冷血而俐落。另一方面,為了替摯愛復仇,他從天涯海角也不肯放棄元凶,甚至隻身殺入日本黑幫陣營之中,以一敵眾,這種執著讓人感受到了他的深情。「No one can kill me but sick」的發言也很帥氣!難怪奈美惠愛上他,甚至不顧自身安危也要保護他。

因為毒猿實在太吸引人,鮫島的戲分好像變少了,晶更只是出來散個步。但鮫島和來自不同國家的警察之間的對話,說到了鮫島對警察的觀感和對自身的期許,似乎又更進一步的了解鮫島。

從書中的文字可以看出大澤作足了功課,詳盡的分析了台日黑道的關係和同異,甚至談到了國際情勢:

在亞洲的先進國家中,可能只有日本比較特別吧,這裡沒有對政治的緊張感。台灣因為有大陸問題,韓國也有跟北韓之間的問題。

諷刺的是,經過了20年,這些問題依然存在,甚至更加緊張、軍演頻仍。另一邊,當我正懷疑特種軍人是否真如大澤所描述的那麼神勇時,選舉前夕的槍擊案居然解開了我的疑惑:

案發當時,有一名黑衣神秘男子,發現槍手林正偉拿著槍上台抓著連勝文開槍,神秘男趕緊撲倒林正偉,機警地把手指插入板機護弓,卡住板機,林正偉當時還連按了板機3下,想多開幾槍置連勝文於死,所幸神秘男的舉動讓林正偉無法再擊發,救了連勝文一命。

(以上摘自中時電子報

這段敘述中提到的神祕黑衣男子就是特種部隊,瞬間反應和俐落的動作都令人驚訝。同時,他也是竹聯幫前堂主,一時之間現實和小說的界線模糊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