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克基德的冒瀆
《龐克基德的冒瀆》是《第13位名偵探》的系列作。相同的故事背景,在平行世界的英國中,蘇格蘭警場腐敗無能,當局另外設立了「偵探大師」的制度,使偵探們有優先調查權,警方淪為偵探的助手。

但是,小說這種東西就是這樣,當偵探變成上位者後,小說中的主角就成了警察。總是打扮怪異的龐克刑警:聰明陰鬱的基德‧皮斯托,和他的搭檔蘋可總是能以龐克精神-顛覆、反逆的思考找出真相,扭轉「偵探優於警方」的印象。本書收錄的,就是基德和蘋可遇到的四個案件。這些案件都很亂七八糟,最怪異的是其起因和發展總是籠罩在「鵝媽媽童話」的陰影之下。會有這樣的關聯,是因為從推理小說狂熱者晉身為寫手的山口雅也,基於對童謠殺人的熱愛和遺憾,而在東洋的島國上創作了新的童謠殺人推理小說。

童謠殺人是推理小說的經典類別,指的是「讓兇手依照童謠或數數歌、詩詞的內容進行連續殺人」*1,但是使用童謠的動機往往相當薄弱,屍體處理也很麻煩,因此是只有小說中才會出現的手法。對作者而言,使用童謠殺人雖然能讓故事更加高潮迭起,可是解釋起來也更加麻煩,「若不能在最後合理的說明的話,什麼疑陣都毫無意義了」*2。因此,山口雅也在創作時,只將鵝媽媽童話當作母題,兇手不一定是刻意模仿童話,只是事件的發展與童話相關。而作為狂熱者,山口雅也不只在故事中使用童謠,更在故事開頭提供童謠的翻譯、原文和詳細的解說,並在書末附上〈誰殺了知更鳥?〉一文,提供關於鵝媽媽故事的基礎知識,與其在推理小說中的結合歷史,從中能感受到作者對推理小說和童謠殺人的滿滿熱情。

 以下是各篇的心得。


 〈「狼吞虎嚥、吃吃喝喝」殺人事件〉

五十年來都不曾走出家門一步的前知名女星被毒殺於家中,兇手會是誰呢?

這篇和後面的故事相比顯得普通,只是一段關於睡美人的對話讓我印象深刻:

 「你看了什麼片?」「睡美人」「喔,就是你堂姊主演的名片。」
「不,我看的是迪士尼版的,那有
快樂結局,比較好看。」

對照結局,這段對話讓無厘頭的故事顯得感傷。


〈河馬不會忘記〉

 動物園園長和他的寵物犀牛死於園長室內,地上有死前留言「H」。這個「H」究竟代表什麼意思?

 在毫無線索的情況下,偵探大師和兩個龐克刑警對這個「H」有了無限的猜想,成了對「死前留言」這類型的嘲諷。也因為這段太亂七八糟,使這篇成為我最愛的一篇。


 〈「扭曲之家」殺人事件〉

本書中最精彩的一篇!用了大量的藝術評論製和「扭曲的男人」這首童謠造出一個扭曲的故事。

這個故事讓我想到這隻MV:


看完這篇後再來看這個MV,更有感覺。

 

〈龐克雷鬼殺人事件〉

這篇是山口雅也對「十個小黑人」的重新挑戰。不過因為是標準的童謠殺人,所以謎底不會太難猜,但這篇顯現了龐克刑警對案件的觀念。



這四個故事都相當的本格,但是山口雅也並非一味的追求古典時代的作品,而是秉持著龐克的叛逆精神,盡可能地尋找本格推理的可能性。就像他在《活屍之死》中設定了死人復活的世界,讓謀殺失去意義;又或者是他在本書中嘲弄死前留言、並且一次又一次的示範逆向思考。我十分期待《龐克基德的妄想》,聽說是讓推理崩壞的故事,前衛的推理故事!


 

*1*2:引號內的句子出自於《名偵探的守則》,東野圭吾、全力版。

*3:書名是模仿布朗神父系列…其實這應該很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