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盜經緯 

 


15到17世紀的大航海時代是海盜猖獗的時代。除了因為海上運輸興盛,更重要的原因是各國政府的默許,企圖用海盜來阻止西班牙繼續獨大。《海盜經緯》講的就是一場當局默許的私掠。

拜神鬼奇航和航海王之賜,我對「海盜」有著美好而浪漫的想像,但是一場攻擊行動要準備起來絕對不如漫畫中那麼簡單,要先挑選適合的船員、研擬適合的攻擊方法以小擊大,還要面對深不可測的大海……麥可‧克萊頓以紀實的寫法記錄這一切。

男僕查理走進房間,將盥洗的東西準備好:一盆新倒出來的玫瑰水,另一盆搗碎的金桃孃果膏,第三個小盆裡的牙粉旁放了一條牙布。

這段敘述講的是牙買加總督一天的開始,不過各種奇怪的材料馬上把我拉到一個奇異的國度。接著透過牙買加總督慢慢帶出「私掠」的默契-奪取西班牙的東西,對雙方都可以得到益處!同時間也正看著世界盃,各國間也正激烈的競爭著,兩個不同的時空、不同的目標,卻因為都有著「競爭」的心情,使得爭奪海上霸權與世界盃冠軍兩件事情有了奇妙的重疊!

韓特船長一行人雖然不用像各國球隊挑戰,不過也是一路危機重重,不但早早就遇到西班牙的軍艦,甚至還有海怪來攪局。當然,船員間的背叛也是不可或缺的戲碼!一個接著一個的困境,私掠者能順利的取得屬於西班牙的黃金嗎?

《海盜經緯》的故事非常紮實,但是總覺得少了些什麼;讀得很順,卻不會想徹夜不眠、直到書本最後一夜。我沒有直接讀過麥可‧克萊頓的小說,但是如果每本作品都是類似的水準,似乎不足以讓大家對他著迷?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作者死後才在電腦中發現的遺稿,可能只是初稿,空有骨架卻沒有血肉。即使如此,仍能從這本書中得到足夠的娛樂,該有的冒險元素盡在其中!這也不禁讓我對作者的其他作品有了更多期待:如果初稿可以這麼有趣,那真正受到大家歡迎的完稿,想必更加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