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佛之宴:備宴.jpg

謎題是美好的。

最近迷上一齣美國影集「怪醫豪斯」(House)。乍看之下是醫療類影集,骨子裡卻是推理劇,主角們得靠著各種症狀去找出病人真正的病因。通常,一開場都是在醫院外的場景:某些人的日常生活,這些人有一個是患者。在不到五分中的片頭中,猜測誰才是這集的病人,是很有趣的事情。

這讓我想到清涼院流水的《JOKER舊約偵探神話》。這套書是在圖書館中借閱,所以上、下冊間隔了一段時間。當我讀完《JOKER舊約偵探神話.清》,也就是事件篇時,對這本書評價很高:故事很有趣,案件極不可思議,而且-你不知道誰才是被害者。

事件篇總是如此美好,所以明知道《備宴》中只是六個短篇、而且有懸而未決的謎團時,我還是毅然決然的翻開他-雖然更多的原因是我抵抗不了書在眼前的誘惑。

這次不同於以往一本書一隻妖怪,六個短篇各有各的妖怪,而且乍看毫無關連的事件,都會逆轉上一篇給你的認知!或許是因為是短篇,京極堂的碎碎念也沒那麼可怕,變的「比較」好懂-我是說跟禪學、心理學和女性主義那些相比。這次篇向民俗學,討論民俗的演變來由,例如「封」是什麼?從讀音開始談起,看這東西如何從中國傳到日本、再慢慢變身成「封」,非常有趣。後來還冒出多多良這個可能比京極堂還饒舌的人!我只能說…怪人們果然會物以類聚!

每個篇章的主角也都不同,最驚喜的是以敦子為視點的段落。透過敦子,得到了不少關於中禪寺秋彥的資料,例如小時後住在恐山,日本三大靈場之一的恐山;敦子則是在京都長大,從小和千鶴子關係密切。和案件無關,可是是非-常有趣的情報!

在備宴中,前作中出現過的人物幾乎都回鍋。這場盛宴,其實是從《姑獲鳥之夏》就開始準備的。為紀念這準備了這麼久的宴會,用首詩來慶祝吧!

 

    夏季鳥類捕獲的母親

    Moryo哈科

    骨瘋狂的夢想

    鐵籠大鼠

    物質的,妓女

    節日的宴會準備的佛畫

    處置宴會節佛畫

    東邪西毒摩擦羅魔鬼背後

    下降的一個邪惡的魅力

 

…對不起請不要太認真(逃)

這是不小心用把京極夏彥的日文wiki頁面讓Google Chrome翻譯後的結果。這個翻譯實在太歡樂,我決定不斷的宣傳-!(拖走)

咳,請一起期待七月的解謎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