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KA_02_E-Invitation-2.jpg 

第二屆金鑰獎頒獎典禮於10月11日,假台大第二活動中心教室舉辦,同時還有88水災的義賣拍賣會。


聽說原本是要借很高級的阿基米德廳,可是意外被取消,連帶開場的梗都沒了,主持人曲辰只好快速的介紹今天的來賓、MLR的成員還有手冊神秘贊助者,然後進入了專題演講-從讀者投書到光纖世代:台灣推理評論30年。專題演講由三個人負責不同的三個年代。



IMG_9972.jpg
首先是凌徹帶大家看從林白、希代到推理雜誌的時代。林白出版社引介了大量的日本推理小說,但是書後的評論是很隨機的出現,時有時無,沒有一定準則。根據林佛兒先生在2001年接受暨大推同會採訪時的說法,是看譯者有沒有翻譯、再看頁數,如果譯者有譯解說,又有多餘的頁數時,就會放評論…真得很隨機。不過同一出版社的推理雜誌彌補了這個不足。


在細論推理雜誌前,照年代得先提希代。希代出版社當年出版了日本十大推理名著、日本推理名著大展及名探推理系列。在這三大系列中,模仿日本文庫版書後的解說,為各系列寫了一篇總導讀,又為各書寫了一篇導讀,這是台灣首見。

接著就是推理雜誌了。自1984年創刊的推理雜誌曾是許多推理迷為一的資訊來源。推理雜誌中有個「推理書評廣場」,放的是林白最新出版作品的書評,目的雖是打廣告,但彌補了書後不一定有評論解說的遺憾。推雜上也有一些推理小說的總論、概論,《錯置體》中的推理小說四大要件「發端要神秘、經緯要緊張、解決要合理、結果要意外」就是在推雜第三期中所提到,沒經歷過的人真的不知道呢。


另外要提及是黃鈞浩。他除了翻譯作品以外,也寫了不少評論。特別是在推雜43-67期中間,每1~2期就會有一篇評論/簡介,內容有一定的可看度,建立讀者對推理小說的知識和基礎。雖然他的想法不一定是對的,但是對那段時間的讀者來說,在一個沒有google的年代,黃鈞浩是個傳奇人物。


推雜早期還有個「創作推理短評」,是由黃鈞浩或景翔對投稿作品給予簡評,這對投稿者來說是很大的鼓勵,這讓投稿者知道真的有人在讀自己的作品、是最即時的回饋,不過後來就取消了…


補上歐美這塊空白的是余心樂。余心樂原本預計在推雜上發表一系列的文章,從前言、開天闢地一路談下來…不過計畫趕不上變化,最後發表的和預計中不同,也沒有獨立出書,有點可惜。這系列特別的有兩個地方:第一,余心樂的開天闢地並非從愛倫坡談起,而是從聖經!第二,譯名相當獨特,這點讀過他的作品的人應該都很清楚。


除了以上三位,另外有景翔、陳見、程盤銘等人的評論。

 


 

 

我原本想寫速記的,結果寫一半發現還是太詳細,所以後面就真的是速記了 (炸)

另外我必須聲明,這些是我聽完後、吸收消化的東西,可能和講者的意思有些出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