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手指  


「世界上沒有哪個家庭是平凡的。外表看起來安康和樂的一家子,其實各有各的狀況在。」

前原家乍看是普通的三代同堂小家庭,其實內部早已支離破碎。前原家的獨子勒死了陌生的小女孩,前原夫婦發現後,竟然不是帶孩子自首而是棄屍,並且……

這是個令人難過的故事。不是結局哀傷,而是在閱讀的過程中持續的感受不快,無法接受世上竟有如前原這樣的家庭,父不父、子不子,比同住一個屋簷下的陌生人還可怕。

這種情況不能只怪罪前原家的任何一個人,但透過故事的描述,我總覺得前原家男主人得負起最大的責任。前原昭夫不願意處理麻煩的家務事,父親老年失智?丟給母親和妹妹照顧;婆媳不和?只當是社會常態而選擇眼不見為淨。就連棄屍也不是出自於對兒子的關愛,而是恐懼事件曝光後得不到世人的同情,「兇手的父親」這個汙名會跟隨自己一輩子,從此無法在社會立足。

雖然上樑不正下樑不一定會歪,這樣自私、不負責,甚至對父母沒有感恩之心的傢伙,家庭教育失敗、教養出行為偏差的孩子似乎不讓人意外,一個家庭會分崩離析也是可以預見的結果。

住在這個家的人,彼此之間已經沒有任何心與心的羈絆,家庭的溫暖早已不存在。

這本書如果沒有松宮,我看完日劇後說什麼也不會翻開書吧。

松宮是加賀恭一郎的表弟,生長在單親家庭的他,因為舅舅隆正才能擁有一般水平的生活,對隆正無比尊敬。當隆正重病住院時,也是松宮在病榻前照顧、為他解悶,反而是兒子恭一郎始終未至醫院探視父親。

讀過加賀恭一郎系列的讀者可能會覺得奇怪,在之前的作品中,加賀父子的關係雖然不融洽,但仍有往來。《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中,恭一郎寫字條向父親求助;《沉睡的森林》中,隆正替恭一郎安排了相親、恭一郎甚至不自覺的說出了父親的口頭禪。加賀父子間的互動雖然不熱絡,但關係不至於糟糕到恭一郎不願意前往探病?關於這點,東野也有特別的安排,只能說這對父子太奇怪,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狀況(?)

唔,這真是篇什麼都沒寫到的心得(因為我一點都不想談什麼青少年教育、老人看護之類的問題),那只好在萌松宮之前談一下詭計。以下有提到一點點《嫌疑犯X的獻身》,還有提到本書用的詭計,沒看過的請慎重考慮要不要反白閱讀。

前原昭夫的計謀揭曉時,我真想大喊:東野你太犯規了!這樣隱藏真兇的手法可以一用再用嗎?(翻桌)但和《嫌疑犯X的獻身》相比,真是自私無良到了極點!相較於《X》中最純粹的愛情衍生出的最好的詭計,前原昭夫是對母親完全沒有愛才做想得出來吧?還好他最後一刻回頭了,否則就成了無可挽救的悲劇。

最後再來萌松宮!松宮真的好可愛!雖然對表哥不願意探望舅舅很生氣,可是知道會和加賀一起辦案時又很高興,還應是假裝自己已經很經驗的樣子,好像一隻想要主人稱讚的小狗(心)透過松宮的視角,加賀恭一郎也變得很有人味。日劇的演員溝端淳平把松宮演得好好,這個選角實在太棒了!不過喜歡松宮的人要好好把握《紅色手指》阿,因為要再小說中看到松宮就要再等到《麒麟の翼》了,《新参者》中是看不到松宮的 T_T。第一次這麼希望日本快點把小說拍成戲劇……

紅色手指.jpg  

arrow
arrow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