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應該昨天就交出心得的,但因為我努力追著犀利人妻的最終結局,想知道人妻最後到底會不會選擇和前夫復合,所以就忘了……這不是藉口!!因為這本書的主題也是外遇阿~

走在黎明破曉的街頭,與她如夢似幻的一夜也不斷在我的腦中重播。如果有人正在觀察我,想必會發現此刻我的表情非常墮落吧。

這本《黎明破曉的街頭》是東野圭吾2007年的作品。以南方之星的「LOVE AFFAIR~秘密のデート~」為發想,描繪主角渡部如何犯下「全天下的男人都會犯的錯」,另外附加一個時效將至的強盜殺人案件。

近來外遇/小三成了熱門話題,但我始終認為應該負起最大責任的不是不夠犀利的人妻,也不是誘人外遇的小三,而是劈腿的人!就算天上有禮物掉下來也不應該隨便拆封啊?更何況拆開禮物的代價是現在平靜穩定的生活。沒想到根據渡部的說法,這種平靜的生活就是外遇的契機?因為生活一成不變,夫妻之間不再是男與女而是名為「夫妻」的存在,沒有愛情、沒有激情,所以想要尋情投意合的人,這理由真是讓人不爽到極點。好在東野沒有讓渡部過得太爽快,自責、不安,在短暫的歡愉後不斷的反省掙扎,像極了吸毒者,明知快感只有一時,藥效過後只有空虛和痛苦,仍然無法停止吸毒,沉溺在罪惡中無法自拔。

這是地獄,是甜美的地獄,哪怕是千方百計想逃離,自己內心的惡魔也絕不允許。

看到這樣的掙扎,不禁覺得主角活該,有種爽快的感覺。東野也在書末附上一篇以渡部的好友、過去相當風流的新谷為主角的番外篇,描述的是新谷的外遇事蹟。比對著新谷在故事中的表現和言談,很有意思。

外遇是常見的題材,各式各樣的小說中都可以用到這個元素,在推理小說中則常用來當作是犯案動機,作為故事的陪襯。東野卻在這本書中將外遇提升為主要角色,案件只是陪襯,以不同的方式重新組合這個元素,展現相當有趣的風貌!

題外話,東野在這本書中也提到了水天宮,聽說在新書《麒麟の翼》中也有這個場景,回想水天宮在《新参者》中出現的次數……東野對水天宮有特別的情感嗎?還是他很想要小孩=口=?!唔,真讓人好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野圭吾 皇冠文化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