柄刀一,一個熟悉的名字、陌生的作者。最近幾年的「本格推理小說Best 10」的榜單上常看到他的名字,但是除此之外對他一無所知。

 

就在這種一無所知的心情下,翻開了《OZ的迷宮》。

 

《OZ的迷宮》是由九個短篇和一篇後記組成。但看完第一篇〈密室的箭〉有點頭痛。一開頭就是現場平面圖,接下來的發展也很中規中矩,是超正統的推理小說。不會不好看,但也不會說特別好看。

 

還好接下來漸入佳境。〈在畫中溺死的男人〉和〈半人馬神殺人〉都噱頭十足,讓人忍不住想快點看到真相,但整體來說,就是本格推理小說,沒有任何令人驚艷之處。只是書中有不少密室,剛看完天城一的《密室犯罪學教程》,一邊看一邊回想教程中的分類,還挺有趣的。

 

但請別以為你可以跳過這本不讀。這本書是短篇連作,個別的短篇也許不夠精采,但將這九個獨立的短篇串連起來,你就會看到作者的浪漫!

 

 

《OZ的迷宮》是南美希風系列的第一作,卻有三個偵探?!這三個偵探的戲分是怎麼轉換?哪一篇的偵探又是誰?不只要猜兇手,還要猜偵探,這才是這本書的精華所在。

 

我喜歡看BL小說,但是有些作品的配對不清楚,或者是攻受不明,所以,猜究竟哪兩個人是主角,就成了劇情以外的另一個焦點。如果猜對了,那對作品的喜愛就更上一層,如果猜錯了…這就很難說,不過往往是失去興趣。但在推理小說中猜偵探卻不一樣,如果沒猜中,是會得到更多的驚喜!

 

讀完這本《OZ的迷宮》,我覺得作者是個很愛「玩」的作者,對推理小說也有自己堅持的浪漫風格,是個值得期待的作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