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答應這本書的試讀,是因為在年初的推理小說榜單上看到了這本書的名字。「推理小說Best10」第八名、「我想看推理小說!2008」第七名。這耀眼的成績讓我默默記住這本書的名字。

 

        原本以為無緣見到這部作品,沒發現麥田早已有系統的引入了吉田修一的作品,只是和推裡一直沾不上邊,我也就一直沒有發現。而《惡人》,是向來遊走在純文學和通俗小說之間的吉田修一,轉戰推理的第一作。

 

        聽說我是第一個看完試讀本的?不過卻硬是拖到最後一天才交稿。因為讀完後的情緒太複雜,思緒密密麻麻的捲在一起,比被貓玩過的毛線球還慘烈,只能一直想一直反覆的整理,企圖編織出一篇可以讀懂的文章。然後就一路編到現在。

 

        就像社會大眾說的對吧?他是個壞人,對吧?只是我自己要喜歡上那個笨蛋罷了。喏,你說對嗎?

 

 

 

        從題名《惡人》就可以猜出作者的企圖心,想要混亂大家對「惡人」的認知:犯下兇案的人是眾人眼中孝順的有為青年,一度被當成嫌疑犯的有錢少爺是個討人厭的紈褲子弟。真的,觸犯法律的才是惡人嗎?突然想到PTT的八卦板。很多事件,在看完新聞報導後會自然而然的認定誰是誰非。真的是這樣嗎?八卦板是總是不乏有人跳出來爆料,透過角度的敘述,是非總是會被重新討論。

 

        但是,作者好像太刻意了,刻意的操弄「誰是惡人」,故意要讓大家同情兇手、故意要讓大家討厭嫌犯。突然覺得作者的手法很拙劣…真的是這樣的嗎?作者說不定是故意要強調,善惡這種東西,本來就是人操弄出來的。借用佛家的說法,「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萬物本是空,一切的是非善惡黑白美醜都是人心所生。所以,所謂的善惡本來就是人自己認定的。新聞中的善惡是記者認定、然後報導出來的。更進一步來看,小說中的善惡,不也是作者安排好,然後傳達給大家的?

 

        …我好像想太多了?這本書好像被我弄得太複雜?那就把這些都拋開吧,單純的看書中的眾生相,許多人的生活還有他們的信念。再不然,就把它當成愛情小說來看吧!追愛、尋愛,還有,曾經愛過的故事。

 

        只要能夠去到那裡,就有愛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