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科幻推理,心中第一個冒出來的名字是西澤保彥。在普通的日常之中加入了特殊的設定,讓故事產生不同的風味,卻又不失本格推理的精髓,加上笑點連連,難怪西澤會受台灣讀者歡迎。不過,要拿西澤和艾西莫夫比較…真是亂七八糟的比較。


 


    在《我,機器人》中,艾西莫夫創立了機器人三大法則,再極盡所能的鑽漏洞打破,完全說明了「規則就是拿來打破的」這句話。但縱使書中充滿嚴謹的邏輯辯證,《我,機器人》仍被視為科幻經典,鮮少提到當中的推理元素。就算是發生謀殺案、主軸是警察探案的《鋼穴》,我也寧可稱之為推理科幻而非科幻推理。這絕對不是因為艾西莫夫是科幻小說大師而如此分類,更不是因為格局大、發生在未來,更因為其中的嘲諷和寓意。




 


    以科幻小說為寓言故事是常見的手法,經典代表是《美麗新世界》。《鋼穴》也預言了未來的世界:人口爆炸、地球上的資源僅僅能勉強維持需求。為了達到最大效益,建造了數十座「城市」。人們的職責被仔細的劃分,完全無法脫離「城市」、離開自己所在的位置,甚至無法相信能靠自己一個人走在「鄉間」(城市以外的地方)。所謂的《鋼穴》不是巨大城市,而是人們自己的心靈。


 


    這樣的描述讓我拖著沉重的心情讀完這本書。因為我不知道這樣的人生意義何在…


 


    雖然這是描寫未來的世界,不過經過多年演化,人性似乎沒有太大的差別:對新科技的排斥、職場競爭、夫妻問題,連青少年的冒險心態也如此相似-只是換了個方法。因此,主角偵探也很合乎傳統:不斷做出錯誤的推理、再一一推翻!(迷之聲:這那裡傳統!!毛利小五郎絕對不是傳統!!)


 


    雖然我堅稱他是推理科幻,但是當謎底揭曉的剎那卻又感受到濃濃的推理味…怎麼說著說著好像自我矛盾阿 orz


 


 


ps.艾西莫夫似乎對女性的化妝時間很有意見?還特別提出來寫…還是說這是大部分男性的惡夢?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