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刑事 

 

 

「一杯咖啡的錢在他來說就是一杯咖啡的錢。只是金額到了一百萬、一千萬或一億的時候,反而是我們的金錢觀沒辦法適應了。關於這一點,神戶的金錢觀比我們更廣泛,而且有絕佳的平衡感。」

 

大誘拐中有段話,大意是花五千元和花五億元的方法是不一樣的,在富豪刑警中,神戶大助完美的示範這之間的區別。即將到期的五億元搶案、沒有物證的密室殺人、幼童綁架案…,面對種種困難又可能成為懸…不,是無法破解的案件該怎麼辦?不是找角落裡的老人旁聽開庭,不是找宋戴克分析現場,更不是找御手洗長篇大論或京極堂驅魔,而是以「錢」攻「錢」,以金錢換取破案時間!

 

 

超乎常識的辦案手法,與之相對的是後設寫作手法。透過角色或作者與讀者對話、安排閱讀順序等方法,強烈介入讀者和小說之間。從學術方面著手的話,還能繼續討論三千字呢,不過我正在趕報告所以留待下次再提吧…不是啦!同一個梗每個人都來一次就不好笑了=x= 主要是因為才疏學淺,什麼建構解構的完全不懂,還是別寫太多丟人現眼。

 

「留待下次再說」的手法第一個讓我想到的是《說不完的故事》。不過米契爾.安迪是為了讓大家繼續創造故事,筒井是想強調配角被平面化的問題,說不定還稍微諷刺了粽子串的寫法?不過推理小說應該很少出現粽子串才是=x=

 

提到諷刺,《富豪刑警》乍看之下和東野圭吾的《超殺人事件》類似,但其實截然不同。東野真的是在嘲諷,但筒井是試圖尋找推理小說這個框架下的可能性,用不同的手法翻出更多花樣,例如警察不喬裝成瓦斯工而是開著凱迪拉克去被害者家(並不只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