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世界的女孩  

 


超能力女孩的成長故事。

恩田陸以科幻小說為基底,描述擁有超能力的女孩「遙」和命運搏鬥的歷程。

命運對遙相當殘酷-從日文書名「劫尽童女」中似乎可以略知一二。從小就過著逃亡生活、雙手沾滿鮮血,卻無法阻止身邊的人一一死去。女孩的父親只將自己當成是實驗品,更顯得女孩的孤獨。

在這樣的背景下,女孩的迷惘與掙扎成了故事的重點,至於女孩的超能力、在背後追殺的組織什麼的,一點都不重要。結局也是(欸)

雖然說了很多次,但我還是要再說一次:恩田陸是我心中的爛尾女王,但是他的爛尾太有特色了,所以他的結尾從缺陷變成我讀恩田陸的重點之一。而這次的結局,算是及格吧!讀到結局的當下非常感動,但之後回想起來卻覺得很空虛,也不明白恩田陸到底想表達什麼。這不是個成長小說嗎?主角到底成長到哪裡去了啊?!

以恩田陸來說,這是個不上不下的故事(我比較期待大好大壞的恩田?)。前兩章非常有魅力,第三章就開始飛往奇妙的地方。雖然在科幻小說中加入了佛教用語相當新鮮,但故事焦點還是越來越模糊……但美國核災的段落微妙的調整了我對故事的感覺。

故事中,美國發生了重大的核子事故,但是新聞報導時,午餐店中的上班族卻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書中角色驚呼、「為什麼要製造(核子武器)這麼可怕的東西」,在日本強震連帶引發福島電廠核子危機之後,讀到這些段落覺得感慨良多。相較於在故事最後劫難終了的女孩,人類加諸在地球的災難何時會停止呢?

 

劫尽童女  

最後放上這張日文文庫版的書封,因為我很想知道女主角最後到底飛去哪裡了……(欸)

arrow
arrow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