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期徒刑.jpg

第一次閱讀蘿拉.李普曼(Laura Lippman)的作品,是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閱讀經驗。《貝塞尼家的姐妹》和《愛麗絲與蘿妮》給我的印象都是犯罪小說,似乎很黑暗深沉。而這本書,冠著《無期徒刑》這麼令人絕望的書名、冷黑色調的封面,都讓我以為這會是個令人心碎、沉重的故事,沒想到…挺溫馨的!

卡珊德拉以自傳成名,卻也為傳記所囿,導致她的第一本小說成績慘不忍睹。為了挽回她的職業生涯,她將目標放在昔日同學身上,一個被控告殺子卻沉默了七年的女子… 

故事背景是巴爾的摩。其實,發生在哪裡對我意義不大,因為我都不熟。但是巴爾的摩是美國東部地區黑人較集中的都市,主角是白人,但她的朋友、她想找的同學都是黑人。又,七零年代黑人與白人的相處和現在大相逕庭,這樣的背景對我而言非常新奇,也讓我非常混亂,所以我完全不把《無期徒刑》當作推理/犯罪小說來看待。畢竟,連主角都說了,她尋求的不是真像,而是過往的記憶。

記憶,一點都不可靠的東西。

記憶是什麼?現在的科學仍無法完全解釋,但「記憶」並不等於「事實」,更別提每個人對同一事件的「事實」認知不同。主角口口聲聲說她寫的是事實,但她的朋友一見到她總是抱怨她寫的和「事實」有出入。於是,這趟取材之旅不只是在尋找未知的事實,同時修正了已知的事實。過去與現在相互輝映,小說的重點自然不單是「犯罪的真相」,而是主角和其他人之間的點滴;這本書與其歸類在類型小說,不如更適合推向文學的區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