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斯之山》是直木獎第109屆的得獎作品,同年也獲得「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與「週刊文春傑作推理小說Best 10」的第一名,更在2001的週刊文春的「二十世紀傑作推理小說Best 10」中得到第三名!這本書不只叫好,歷年來也賣出了超過100萬部,廣受日本讀者喜愛。這本叫好叫座的小說讀來卻和想像中不同,一點都不輕鬆愉快,相當沉重陰暗,而其中對於警察組織內部的紛擾更讓人感到黑暗黏膩。

「我從今天開始就是馬克斯!馬克斯!這真是個好名字--」

 16年前南阿爾卑斯山上發生了一連串的事件,16年後,當初播下的犯罪種子化為冷酷的連續殺人魔「馬克斯」。前黑道分子和前途光明的高級官員間有什麼關聯?調查過程中遭受的層層阻力又是為何? 

雖然以連續殺人為案件,但是本作絕對不是本格推理小說。讀者一開始就知道兇手是誰,視點不停地在警察與馬克斯之間切換。甚至、故事著重於描寫「警察」這個組織,還有在這個組織下生存的人們的內心。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每年的推理活動好像都會特別集中?也許是有什麼神秘的磁場……

今年的第一波活動在五月!除了第一周讓大家休生養息(?)儲備精力之外,每周都有活動喔~


【推理大無限】系列講座

獨步文化與MLR合作,將於五月的每周二在誠品台大店舉行系列講座。詳情請見誠品台大店blog

在台灣推理文學名家的帶領下,我們大步向前!以日本推理小說為起點,閱讀的延伸與跨界的方向為何?在不在場證明、密室、連續殺人之外,推理疆界中的另一片豐饒沃土即將在我們眼前開展!

推理大無限.PNG 

【推理大無限】獨步系列講座 @ 誠品台大店

地點

誠品台大店3F藝文閣樓

時間

五月每周二 20:00-21:00

日期

主題

主講者

5/10 ()

日本推理最前線

張麗嫺+曲辰

5/17 ()

理性與感性──當推理小說碰上恐怖小說

張麗嫺+曲辰

5/24 ()

走遍現場千遍也不厭倦──警察小說面面觀

張麗嫺+陳國偉

5/31 ()

推這本最有理──你最愛哪一本推理小說?

張麗嫺+九曲堂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血中之弦  
經典是種很奇妙的東西,當代經典在當代不一定得到讚賞,得到讚賞的作品由10年、20年甚至百年後的讀者來看,不一定能體會作品經典在哪,因為當時創新、立下新的里程碑的作品可能早已被大量的複製、模仿,玩出更多花樣,以至於讀過太多衍生作品的讀者回頭看,只覺得看到一堆老梗。又或者是時代背景完全不同,當時被認為大膽的描述現今看來只是一碟小菜。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克莉絲蒂的《一個都不留》。不時會在推理小說的討論區看到有人認為綾辻行人的《殺人十角館》比《一》好看多了,《一》憑什麼被當成經典?咳,這誤會可大了,《一》之所以是經典,是因為他首創暴風雪山莊和童謠殺人的模式阿~沒有《一個都不留》,可不一定會有《殺人十角館》!

繞了這麼大一個圈子,我想說的是《血中之弦》在我讀來相當普通,我讀不出哪裡創新、哪裡獨特,但是這是十多年前的作品,我不知道當時「側寫」發展到哪了、當時的女性地位又是如何?還有同性戀的接受度?所以我無從評論,只覺得上一本《人魚之歌》更吸引我。就連暴力畫面我也沒有特別的感受-大概是因為少女殺手太普通了,就算兇手是個名人又怎樣?就算他擅長運用媒體塑造完美的形象又怎樣?這種角色太普遍了,相較之下以古代酷刑對男性施虐的巧手安迪比較罕見而吸引人……我的胃口是不是被養得太大了?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紅色手指  


「世界上沒有哪個家庭是平凡的。外表看起來安康和樂的一家子,其實各有各的狀況在。」

前原家乍看是普通的三代同堂小家庭,其實內部早已支離破碎。前原家的獨子勒死了陌生的小女孩,前原夫婦發現後,竟然不是帶孩子自首而是棄屍,並且……

這是個令人難過的故事。不是結局哀傷,而是在閱讀的過程中持續的感受不快,無法接受世上竟有如前原這樣的家庭,父不父、子不子,比同住一個屋簷下的陌生人還可怕。

文章標籤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原本應該昨天就交出心得的,但因為我努力追著犀利人妻的最終結局,想知道人妻最後到底會不會選擇和前夫復合,所以就忘了……這不是藉口!!因為這本書的主題也是外遇阿~

走在黎明破曉的街頭,與她如夢似幻的一夜也不斷在我的腦中重播。如果有人正在觀察我,想必會發現此刻我的表情非常墮落吧。

這本《黎明破曉的街頭》是東野圭吾2007年的作品。以南方之星的「LOVE AFFAIR~秘密のデート~」為發想,描繪主角渡部如何犯下「全天下的男人都會犯的錯」,另外附加一個時效將至的強盜殺人案件。

文章標籤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因為今年結果太推理了,所以連同得獎作在其他推理小說榜單的排名一起整理出來!

 

 

順位 

書籍名 

作家 

得点 

大賞 

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

東川篤哉

386.5

2010 週刊文春傑作推理小說 Best 10 TOP 9

2011本格推理小說 Best 10 TOP10

2 

ふがいない僕は空を見た

窪美澄

354.5

出道作

3 

ペンギン・ハイウェイ

森見登美彦

310

4

錨を上げよ

百田尚樹

307.5

5

シューマンの指

奥泉光

270.5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2011年版 TOP 5

2010 週刊文春傑作推理小說 Best 10 TOP 5

我想讀推理小說!2011年版 TOP 8

6

叫びと祈り

梓崎優

263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2011年版 TOP 3

2010 週刊文春傑作推理小說 Best 10 TOP 2

我想讀推理小說!2011年版 TOP 5

2011本格推理小說 Best 10 TOP 2

7

悪の教典

貴志祐介

259.5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2011年版 TOP 1

2010 週刊文春傑作推理小說 Best 10 TOP 1

我想讀推理小說!2011年版 TOP 2

8

神様のカルテ2

夏川草介

259

前作《神様のカルテ》是去年的本屋大賞第二名

9

キケン

有川浩

241

10

ストーリー・セラー

有川浩

202

 

借用曲辰在推理小說版上的推文:今年榜單的表現讓人懷疑全日本書店店員都換人了~
我也這麼懷疑! XD|||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老規矩。

最終更新日期:9/2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