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戀夏天的薔薇 


每年秋天,大財團澤渡家就會邀請賓客到位於深山的旅館中聚會。這年的聚會中每個人依舊各懷鬼胎,盡是有錢人的煩惱。早晨,一具屍體出現…


    「真是棒極了呢!這麼一來,這裡就是『暴風雪山莊』了。會下起血雨的唷!」

--怎麼可能。如果這本書的作者是橫溝正史或者是三津田信三,那還可以期待有場豪門恩怨,華麗的詭計配上連續殺人案,聽起來是個美好的饗宴,不過這本書的作者是恩田陸!這又是本非常恩田陸風格的作品,所以請別期待腥風血雨,這裡只有恩田特有的迷濛風格。

恩田陸認為作品無法完全原創,後人所寫的內容只是在幾項既定的有趣元素上轉換和重置。《戀戀夏天的薔薇》是恩田陸受到電影「去年在馬倫巴」影響而完成,書中也大量插入電影台詞,讓讀者在真實和記憶間的謎宮不停的徘徊。

    真實本身雖然無趣,但只要混合了虛構,就會散發出香氣。(頁237)

澤渡家聚會中的重頭戲是掌握澤渡家大權的三姐妹的故事接龍。這三姐妹只要聚在一起,就會有一個人先起頭、一人一句接力說著故事。故事內容似真似假,聽來不可思議卻會信以為真,認真想過後又會發現許多不合理之處-因為那是由許多微小事實累積起的謊言的故事。三姐妹的故事接龍是聚會的焦點,也是小說的關鍵所在。

呃…大家看到這裡應該還是不知道這本小說到底在說什麼吧?實在是因為不能說太多,也不知道怎麼說下去,不然梗都破光光了。從個章節的標題給提示吧:變奏是樂曲的形式之一,將樂曲最初呈示的主題不斷地反覆,在反覆的過程中有變化,最後成為完整的曲子。故事中,每次變奏都會變換視點,最後…最後希望沒有看到結局(默)。這這本的結局和《禁忌的樂園》相比已經好上太多,但是原本正沉浸在奇異的迷霧中,卻突然颳起大風把真相全部揭露,實在很煞風景。雖然最後試圖補上些虛幻,但跌回真實的空虛遲遲無法平復阿Q_Q 恩田陸什麼時候可以不要爛尾阿 OTZ...




*灰色字摘自wiki

arrow
arrow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