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利略的苦惱
讓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伽利略續集終於出了!期待的心情不用多說,怕受傷的點則太多了,例如草薙邊緣化、腦中浮現日劇演員的臉等等,很不幸的一切都成真(大哭)

本書中有五個短篇,第一篇〈墜落〉曾經在推理雜誌上刊登過,也是內海薰的第一次登場。這篇和第二篇都是日劇「破案神探伽利略」特別篇的原作,只是除了犯罪手法外全部都不一樣。

在《嫌疑犯X的獻身》後,湯川和草薙的關係惡化,湯川下定決心不要為警方辦案,為此,東野安排了內海薰這個積極帥氣的女性角色。雖然現在四處宣稱要「男女平等」,但女性依舊受到不少歧視,特別是在警界這種陽剛氣味很重的地方。

「內海。」草薙皺眉。「不要做一些太引人注目的事啦。你光是站在那裡就已經很突兀了。」
「我,很突兀嗎?」
「不是那個意思啦……,我是說大家都在注意你,所以你稍微控制一下啦!」

就是這樣的壓力,讓內海逼著草薙為她寫介紹信給湯川,並憑著這股毅力讓湯川願意協助,這樣的內海比日劇中可愛多了!


第二篇〈操控〉會讓人不自覺的將其與《嫌疑犯X的獻身》放在一起。湯川受邀到大學時的教授家作客,抵達時剛好遇到意外發生,於是自動的加入調查中。兇手的身分可以拿來和《嫌》做對比。《嫌》中,湯川為了是否要舉發石神而痛苦猶豫,這次的事件彷彿試種解脫,告發真兇是協助他完成心願,化解了湯川內心的結。而且從這篇可以看到湯川的「人性化」。教授感慨「你變啦。記得你以前明明對科學以外的事物不感興趣,什麼時候也開始了解人心了呀。」湯川回應「人心也是科學,而且意想不到的深奧。」這和之前對不理性的小孩子過敏的湯川迥然不同阿。

〈密室〉中,湯川應大學社團朋友的邀請,解開神秘的密室之謎。全篇無警察登場,都是湯川獨立調查。比較有趣的是對於婚姻這件事情的看法。《預知夢》中,湯川以統計學分析早婚的壞處,「『早婚後悔』和『晚婚後悔』哪種人比較多」,現在注意則轉移到「結了婚後悔和後悔沒結婚,哪種人比較多」。反正都是不婚就是了。

類似的延續還有即溶咖啡。當初讓我對湯川好感度急速上升的是他說「即溶咖啡是科學的勝利」,根據湯川大學同學的說法,他還研究過即溶咖啡的歷史,並自己試做一次,最後的結論是花錢買最划算…太可愛了!不過前作中,對即溶咖啡大力讚賞的湯川的實驗室中居然出現了咖啡機──?!還好這次他把咖啡機送出去了,維持對即溶咖啡的愛好 XD

〈指引〉是新篇,主題是探測術(Dowsing):一個國中女生以探測術找出和命案相關的小狗的屍體,這和《預知夢》中的神秘現像類似,但是湯川這次不讓少女做實驗判斷真假。「否定事物帶有神秘色彩並非科學的初衷。」讓少女繼續保有用來當作良心基準的探測術,是多了人性的湯川才有的溫柔。

〈擾亂〉的篇幅很長,有兇手以預告信做為挑釁,並將湯川視為敵人,也因為被當成對手,湯川主動出擊,「天才物理學家」和「惡魔之手」的對決!-老實說沒那麼刺激,因為一開場就看得出來,這種會把自己人生的失敗怪罪到別人身上不是什麼大角色ˋ(′_‵||)ˊ可憐警察還是被耍得團團轉。這篇中草薙終於、終於有比較多的畫面(我居然為了這點而感動),不過眾人對湯川本身個性的評價如何呢?真想聽看看其他人的評語(大笑)。

對我而言,我會將《伽利略的苦惱》和後面《聖女的救濟》與前面的三本作品分割,多了人性的湯川加上內海薰,這個系列已經不再是「湯川&草薙」。獨步在右上角加了一個「湯川學」的logo了,接下來《嫌疑犯X的獻身》也要改版(順帶一提,書衣上福山雅治的版權快到期了,想買的快買喔~),距離《預知夢》改版應該也不會太遠吧?突然有種莫名的失落感。當初我認識東野時,wiki上的介紹是東野盡量不用名偵探、系列作,現在日本維基的作品條目中,卻改成了以系列作分類…心情有點複雜orz 

arrow
arrow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