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揭開序幕之前,我必須先說明一件事,那就是讀者諸君接著要閱讀的內容,都是在這個故事裡扮演一個重要角色,且與案件有直接關係的人所寫的。

  

    序幕中的最後,作者突然丟出這句話,讓故事的視點從金田一耕助轉移到了辰彌身上。我對橫溝正史認識不深,只讀過獨步所出版的作品而已,不知道這招是否常用?無論如何,這個手法讓整個故事和以往的故事有很大的不同。

 

 

    第一個不同是少了妖艷的美女。《獄門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那三姊妹阿~可是八墓村中,最多只有竹梅婆婆有「妖」的感覺,沒有妖艷女子 =3=

     第二,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少了金田一的自責。以金田一為視點的作品,常常可見偵探對無力阻止連續殺人的懊悔,看到總是很氣:那你還不快點><!!可是心裡又想:你太快的話作者就不用混了。這種反應總是會讓我看一看就自己笑出來 ()

 

    前天(27)ptt的推理版上出現了一篇文章,標題是"很難看的推理小說",一看內文就猜到是在說金田一耕助系列。雖然標題有點激烈,可是內文超中肯,在八墓村中更可以印證。前面的毒殺最後的結論是誰都有可能下毒,可見毒殺是最安全的方法…不對!是這種邏輯推衍一直都不是橫溝正史注重的,故事的重心都是血親仇恨。詭異的氣氛、複雜的糾葛,應該才是大部分的書迷所關注的吧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