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發現皇冠將要推出米澤的第二作時我非常興奮,因為《尋狗事務所》給我的感覺太好了:想找狗卻沒有狗可以找的無奈、想模仿冷硬派偵探卻處處碰壁、網路犯罪再加上最後漂亮的收尾,令人回味再三。
 
    抱著對《尋狗》的歡樂印象翻開《再見,妖精》,卻走入了完全不同的世界。從第一頁就瀰漫著淡淡的哀傷,到最後讓人落淚的哀傷結局,完全無法和《尋狗》聯想在一起。不過這是理所當然的吧,因為以青春小說和日常之謎著稱的米澤,在《尋狗》中卻完全找不到這些要素。所以,想對米澤有所了解,還是要透過代表作《再見,妖精》下手。
 

    主角是一群高中生和一個來自異國的少女瑪亞。「這有什麼哲學上的意義嗎?」把這句話當口頭禪,對日本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觀察入微的瑪亞,總是會點出一些看起來奇怪,可是一般人不會去深入思考的事情。為了不讓瑪亞對日本產生錯誤的印象,高中生必須深入思考,別人的奇怪舉動就成了故事的謎團。這些謎團大多緊扣著日本文化,對於不諳日本文化的台灣讀者雖然無法順利解謎,卻能藉此增進對日本的了解。
 
    故事開始於1991年的四月。年份對這個故事來說非常重要,因為故事的主角瑪亞是來自當時還存在的南斯拉夫,而故事的最終謎題,正是在討論瑪亞來自南斯拉夫的哪個國家。
 
    以國家內戰為主題的推理小說,我想的到的只有石持淺海的《愛爾蘭玫瑰》。拜《危險調查員》所賜,我對北愛爾蘭紛亂「略懂」,而且北愛的事件單純,不到一頁就可以解釋清楚。說到南斯拉夫…我只記得他是歐洲的火藥庫,就連馬其頓也是南斯拉夫的一員這件事我是看了書中的資料才知道的(爆),加上關於南斯拉夫資料的部份,根本就像直接從百科全書剪下貼上,導致最後的解謎我一直無法進入狀況,看起來像是「一棟房子中住了七個外國人」這樣的數學邏輯問題…風格驟變也是米澤的特色嗎?(誤)
 
    其實,解謎不是這本書的重點。看慣重口味推理小說的人,可能還會懷疑這本書到底是不是推理小說。為什麼男子在大雨中有傘不撐?為什麼要在墓碑前放上代表喜慶的紅白饅頭?這種小事真的可以當成是推理小說的謎團嗎?也許有人不認同,這就是日常之謎的醍醐味阿。誰說推理一定要死人?大魚大肉吃多了也要配些清粥小菜才行!配合書中正值青春的主角們的煩惱、思緒,日常之謎+青春小說,這就是這本書的精華所在!
 
    說到青春,好像不能少了戀愛?其實我很想問太刀洗到底喜不喜歡守屋啊 >口<!!我和Heero都認為有,寵物先生卻認為我想太多。嗯…看過的人一起來解謎吧 \⊙▽⊙/
 
ps.聽說小市民甜點系列(不要亂改名字!)不會在推理謎,而是放在最近成立的新書系?畢竟是輕小說風格的作品,請大家一起期待吧 ^O^
 
ps2.我絕對沒有說我卡稿的原因是因為腦中充滿了天線寶寶的再~~見~~再~~見~~~  ̄▽ ̄||
 
ps3.聽說寵物先生正玩的很開心。有人要下注他什麼時候會脫離PS3的魔掌嗎?(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