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川荷爾摩 

 

京都,是個神祕的都市。

 

對日本史稍有了解,或者是看過《陰陽師》的就知道,京都是桓武天皇為了鎮壓早良親王的亡靈,而完全依照中國風水之說建造而成的都市。

 

在這個無處不是咒的程式,有種神秘、鮮為人知的活動:荷爾摩。每隔兩年,就會有一批年輕人被選出來,與式神們訂下契約,以鬼語操作著小鬼、互相戰鬥…

 

聽起來是個神祕的奇幻故事,的確,書中有許多不可思議、充滿巧合的段落,但是抽掉荷爾摩,其實…其實這是個大學校園小說啊!剛升上大學的新鮮人,在社團中一起同心協力、或者是意見不合大打出手。友情、愛情!這就是青春阿~*

 

特別的是作者透過「我」看出去的世界。「我」的愛情是這樣開始的:

早良京子的鼻子外型,就是如此完美;有些鷹勾、鼻樑直挺,描繪出輕柔溫和的線條;一點都不大,但是很英挺,呈現出無與倫比的高尚輪廓。

 

以「鼻子」為中心,整本書的視野相當奇妙。就連荷爾摩的懲罰也著重在鼻子:

 

被襲擊的參賽者會不自覺得用力喘息,把鼻孔撐到不知羞恥的程度,顧不得周遭的一切,就像要把肺裡的空氣全部吐出來似的喊叫:


「荷爾摩──」

 

以這樣的觀點繞著全書,就連內心獨白、吐槽都很有趣。

 

只是相較於《鹿男》中,將日本歷史與神話結合,對會說話的鹿給予完整的解釋,「荷爾摩」就顯得莫名其妙,疑點重重。例如,最初是怎麼開始的?這個延續千年的競賽、在各校成立之前,是怎麼舉辦的?不過聽說,至少針對後面那個問題,作者在續作《鴨川荷爾摩》中稍稍提出解答,還順便把洞挖大了一點…?真是讓人心癢難耐 >w<//

 

 

最後附上鴨川荷爾摩電影版的預告片:

漫畫也出了,不知道台灣什麼時候會代理0v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