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en Slumbers  

 

故事中向來充滿音樂的伊坂,這次直接拿披頭四的歌 Golden Slumbers當書名,書中人物也不時哼著這首歌。不過《Golden Slumbers》中發揮到極致的不只是音樂,而是所有的伊坂元素!

 

奧斯華,你就是第二個奧斯華。

 

1963年11月22日,當時的美國總統甘迺迪在遊街時遭到暗殺。數小時後,李‧奧斯華被當作兇手逮捕。兩天後,在移送途中被傑克‧魯比槍殺身亡,真相從此被掩埋在更深層的黑暗中… 

伊坂以此事件為藍本,將舞台搬到了建築在現實仙台之上的奇幻仙台:處處裝有「保安盒」的仙台。看起來像是R2-D2的裝置,日夜不停的將行人的影像儲存,同時錄下行人所使用的手機、PHS通訊情報,監視眾人的一舉一動。大家從此生活在監視之下,「老大哥就在你身邊」。 

在這個充滿「保安盒」的仙台,前送貨員、現求職中的青柳雅春被誣陷成案殺首相的兇手,媒體在「協助辦案」的理由下,也盡己所能的抹黑青柳。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厄運,為了不成為第二個奧斯華,青柳只能不停的逃、逃、逃。 

看起來很好萊塢的大綱,能發揮的題材也很多:國家/社會安全對個人隱私、媒體亂象、政壇黑幕…等,隨便一個都能成為一部作品的議題,但是伊坂的重點不在這裡,而是貫穿青柳逃亡生活的Golden Slumbers。 

 

「Once there was a way to get back homeward

「曾經有一條通往過去的路,是這個意思沒錯吧?」

「在我的腦中聯想到的是學生時代跟你們一起玩樂的那段時光。」

 

逃、逃、逃,青柳在事件發生後隨即遭到警方追捕,無所不在的保安盒讓青柳的處境陷入危機。不過這不是個充滿速度感的故事,伊坂熟練的運用時間切割,將過去與現在緊緊相連。在不斷逃亡、為自己的生存權奮戰的日子中,那些回憶顯得格外美好。雖然回不到過去,但是回憶和友情是支撐青柳繼續逃下去的關鍵!

這是一部歌頌友情的作品,雖然鬧得轟轟烈烈,但伊坂沒打算創造改變世界的英雄;雖然有可以深入的議題,但伊坂並不用這些東西大做文章,只是描述、然後藉著故事中的角色發表議論。「那些記者的腦袋才是最令人擔憂的吧?」此外,還有許多吉光片羽,帶有伊坂式的幽默和感動。「衛星導航連媽媽充滿回憶的地方也知道?」看到這句時忍不住大叫,如過這是GPS的廣告詞的話,大家都會忍不住去買一個吧!!! 

雖然這本書沒有一般人認知中的推理,而暗殺事件的真相,嘿嘿,你知道的,「越大的案子,好像越容易不了了之」。所以,就讓我們繼續搖滾吧~

 

 

Ps.有人說這本和《模仿犯》很想…我是覺得連重點都不一樣@@。人物刻畫上,宮部很仔細的塑造了各式各樣,很生活化的配角;可是伊坂筆下的角色充滿著伊坂風,不是那麼寫實。再說下去就太不搖滾了,所以打住XD

ps2.這次的書不能包書套TDT~因為書封可以拆下來、被面是仙台的地圖喔~地圖中還可以看到伊坂老師 XDDD 

map1.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