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窗》是林肯‧萊姆系列的第八集。雖然這集中依舊照著公式走,還加入了過往回憶、親人間的過度干涉等,疑似是系列作「定番」的老梗,但是娛樂性十足,讓人忍不住一頁翻過一頁。尋找兇手的推理過程也一點都不馬虎。這次的兇手利用證據栽贓,自己當然一點線索都不留下;嫌疑犯們的不在場證明又都完美無缺,萊姆究竟要如何找出兇手?

 

本書的主題-個人隱私-相當的吸引人,我一聽到這個主題時,就忍不住點頭答應了,不管自己中間跳過許多集沒看。國家安全與個人隱私間的拉鋸戰一直是熱門的話題,特別是在美國九一一事件之後更是如此。但是讀完書後,你會發現先不需要擔心國家侵犯你的隱私,因為自己以雙手奉上許多資料。不只是在blog中留下生活點滴*,凡舉網路購物、刷卡付費,甚至是走到書店用現金付款購物,只要收據或使用記名會員卡,都會留下關於你的資料。這些資料也沒有想像中難找,特別是你有使用y拍,請你務必看看個人意見的這篇文章:奇摩賣場揭露的人生

 

類似的管道還很多,只要你在電腦前,那每份送出的表格、每次的搜尋,甚至是你在閱讀這篇文章的當下,都會有資料留下。在未來,將會有更多的電子設備進入你的生活,促進生活便利,同時留下關於你的更多資訊!想逃避這種生活嗎?那你可能得找個沒電沒自來水(電費水費也會留下資料)的山野鄉間渡過餘生吧~

 

其實,對於資料被記錄這種事情不需要太悲觀,因為你已經活在一個資訊時代,從你出生的剎那,喔不,是出生前,關於你的資料就已經開始不斷的被記錄著直到死亡為止。然後,死亡是肉體的終點,關於你的資料仍就被保存在地球上的某處,那些資料可能多到足以勾勒出你人生的輪廓。

 

如果這樣還無法界定「永垂不朽」的意義,那我沒輒了。

 



*關於blog洩漏生活,可以參考下列作品:

尋狗事務所》米澤穗信

誘拐症候群》貫井德郎

〈窺伺藍色的藍〉陳浩基 (收錄於《神的微笑》

*2 我覺得我真的越來越鄉民了中間一段提到報紙不可能會報導某些事情時,我居然想到:你可以上ptt爆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