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AZE最近開辦新服務,提供買賣二手書的平台。(請見:http://www.taaze.tw/help25.html?typeFlg=VS )

和實體二手書店面不一樣的,是不會被「稱斤論兩」的買賣;和露天/雅虎等拍賣不一樣的是,賣家不需要一個一個應付客人,而是透過簡單的手續就能把書丟上買賣平台。

TAAZE的二手書販售說明:

1.上TAAZE讀冊生活網站,輸入您二手書的ISBN,並定好每本書的「書況」與「書況」售價。
2.把書裝箱,線上印出「二手書申請單」(或手寫在紙上),貼於外箱。
3.宅配人員與您聯繫免費到府收書(20本以下需自行郵寄)。
4.TAAZE讀冊生活驗收無誤,開始上架販售。
5.販售所得自動入虛擬帳戶,可拿來買新書或隨時領回。

很簡單又方便-嗎?

日前在討論推理誌《九曲堂》未來的販售方式時,也討論到了這個地方。大家的第一個著眼點就是「35%的手續費」。以《九曲堂》試刊號的特價150元來計算,定價最高只能訂到135元,再被抽取35%的傭金後,實際收到的書錢只剩下87.75元-還要加上寄給TAAZE和將販售所得轉回實體帳戶的費用。

我付出47.25元,省下回覆郵件、對帳、寄送包裹的時間,划算嗎?以少量來說,完全不划算。假如哪天要賣個兩三百本才會考慮這件事情吧。又或者,直接將這筆費用轉嫁到購買者身上?

以買家的想法來看,我是一個很懶惰的人,要我去轉帳、收掛號是非~常麻煩的,特別是我常常收不到掛號要自己跑去郵局領,可是郵局營業時間又和我作息時間不搭,如果可以超商取貨付款,我的購買意願會大幅上升。當然,露天也有提供貨到付款的服務,費用是60元,這樣和在TAAZE寄賣的成本(被壓下來的10% + 手續費35% = 15 + 47.25 = 62.25 )是很接近的。雖然如果定價上升,TAAZE收的錢也會繼續上升……

想想,這35%的手續費好像也不是這麼不合理。如果今天有二手書要賣出,拿到二手書店的價格不會太漂亮,拿到拍賣網站上、要一個一個keyin資料、和買家討價還價、對帳、寄送……只有幾本的話當然沒問題,但當有五六十本書時,可能就要慎重考慮了。而對買家來說,可以一次挑選不同賣家賣的書,又可以合併運費,還可以不用轉帳、等人對帳寄出、不用等不一定等地到的掛號-購賣意願好像會上升這麼一些些。

以賣家來說,當有大量書籍想出清時,這個服務還可以接受;以買家來說,還是找便宜又方便的地方買,只是有個很大的疑慮:如果書況和預期相差太多怎麼辦?這點找不到說明呢 @_@...

順帶一提,《九曲堂》試刊號第一批賣完了!!萬歲\^O^/

相關相聞:


網路書店再開一家 買賣二手書

實體二手書店 不擔心被「讀冊生活」影響

TAAZE讀冊開發二手書、電子書市場

第二代網路書店 張天立創 TAAZE讀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