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找時間推薦這篇文章,可是又一直擱著,這次是被台灣夢工廠所舉辦的推理活動吸引,所以努力生出來 XD 

想要讀這篇小說,最好要先了解「BBS」,以及台灣目前最大BBS-PTT的特有文化,風氣和慣用語之類的,否則很容易陷入一頭霧水的狀況。 

故事主軸是一女學生死亡案,案發現場是密室、死者又曾在PTTHate(黑特)版發表疑似遺書的文章,所以被認定是自殺,然而「鄉民」們見當中疑點重重,好奇、湊熱鬧、好玩,每個人的心態不一,卻透過「人肉搜尋」找出真相…故事是以一篇篇BBS上的文章呈現,所以在BBS上閱讀時格外有趣。 

利用網路上的特殊形式寫小說,我以為《電車男》是代表。發生在日本最大討論區2ch上的真實事件,一個不知該如何與女性接觸的電車男透過討論區上網友的建議和鼓勵,追到愛馬仕小姐的故事。小說有很多版本,不過我讀的是幾乎直接從2ch上複製下來的版本,排版盡可能接近網頁上的樣子,非常有趣。〈鄉民偵探團〉則是用台灣最大討論區PTT為代表,雖然故事簡單,可是卻非常貼近(鄉民們)的生活,加上是在BBS上閱讀、讀完一章節後接續讀者的推文,不小心就會錯亂:那些讀者的推文,究竟是故事中的讀者、還是真實的讀者?又或者,正在讀這篇文章的自己也參與了這個事件? 

雖然說這是台灣夢工廠的徵文活動,但如果你會用BBS,請務必在BBS上閱讀,這樣才能得到最大樂趣!

相關資訊:

鄉民偵探團 @ 台灣推理夢工廠

BBS版本:PTT ( telnet://ptt.cc) > 《MysteryStory》> 搜尋「鄉民偵探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