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鏡莊殺人事件 

 

以建築物為謎題,在封閉空間內上演一件件不可能犯罪。極華麗的謎題、最複雜的詭計,林斯諺再度獻上澎湃的本格之作。

 

但是我讀完後很失望。

 

我承認我不是本格謎團的愛好者,單純的詭計大餐沒有辦法滿足我的胃口,不過多少還能讓我發出讚嘆之聲,但讀完冰鏡莊真的感到空虛。

 

冰鏡莊完全照著暴風雪山莊的標準模式在跑,但是人物不夠扭曲,而且大家對連續殺人案反應冷淡。暴風雪山莊中的人物常常只是棋子、刻畫不多,以至於故事行進間除了等待下個死者出現、期待現場有多古怪外,沒有其他可以期待的。我只好把希望放在謎底,但是…是很複雜沒錯,就連偵探解謎都要用word繪圖輔助說明,但是整體新意不足-我沒看過相同的詭計,但是有很類似的詭計-也因為如此,我一開始就看出幾個關鍵(輪椅、展覽館是圓的),所以解謎後只有一陣空虛,而沒有像看到《斜屋犯罪》等作品的解答那樣大呼驚奇。

 

最後,能扳回我對整本書的評價之處,只剩下結尾的意外性。《冰鏡莊殺人事件》雖然結局有,但是只是「作者安排意外」而沒有真正讓我感到意外。就像是吃完一份高級套餐後上了很普通的甜點,雖然有替餐點收尾,但是吃了反而更哀傷…。

 

Heero說的沒錯,這「是懷念過往金田一美好時光的讀者們萬萬不可錯過的作品」,這類故事應該也一直會有支持者,但是應該可以有更多驚喜之處才對。老實說我讀完後還比較想念《霧影莊殺人事件》orz...

 

不過看書時挺愉快的,因為不小心開啟了找砸模式,加上作者有些用詞很奇妙,所以不時有小小笑點(喂)。

 

    1.林若平的皮箱到底是黑色(p.73)還是深綠色(p.58)

    2.司機在帶訪客到冰鏡莊時,請大家矇上眼上以防地點曝光,但是…冰鏡莊是蓋在深山中,而且海拔超過兩千公尺,所以回去後用google map或者是衛地圖找看看應該找的到? 這樣保密的意義…?(拖走)

    3.吐司的腹部!這個詞的用法超神祕的,害我那天超想吃蛋肉吐司orz

    4.女傭梁小音一直讓我想到冷言的女主角梁小冰(梁羽冰)=x=

 

嗯,大概就是諸如此類的奇怪地方讓我一直看下去吧…



島田獎入圍作已經寫了兩本,只剩下卡稿卡了半個月的虛擬街頭漂流記,還有記者會實況 TD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