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出道十周年、第17本作品《SOS之猿》中,伊坂依舊使用他所擅長的分線敘述解構事件,巧妙埋下各種伏筆,來討論一貫的主題:暴力。

從出道作《奧杜邦的祈禱》開始,伊坂就不斷的討論各種暴力。不過之前偏向描述遭遇暴力的一方,從《奧杜邦的祈禱》中的伊藤到《Golden Slumber》中被國家暴力所壓迫的青柳如是。但是在《SOS之猿》中,伊坂藉由書中角色來反問「暴力就是不對的嗎?」

一般想法中,總是認為暴力是不對的。但是這個世界上太多不公不義令人憤恨的事情-不用提到最近的新聞,書中提到的例子就讓人喘不過氣:被高利貸壓迫的走投無路的婦人、被國中生開玩笑似欺騙的老婆婆、被家暴的母子……每個角落都有人正在發出求救訊號,但不是每件事情都能和平解決。如果齊天大聖能突然從天而降、以暴制暴、懲奸除惡那該有多好?

這真是個沉重又充滿說教意味的主題。還好,這是伊坂幸太郎的作品,或者該說,這就是伊坂的魅力所在。他除了拆解故事,也拆解沉重的議題,不直接提供答案,而是重新組合,以輕快甚至令人捧腹大笑的情節帶過,卻讓某些想法悄悄地滲透到讀者體內。

讀完故事後,也許還是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那些求救訊號,面對不公不義也不知道如何是好,更不知道當驅魔時遇上孫悟空該怎麼辦(?),但就像二郎真君打算重拾畫筆、五十肩先生加入了合唱團,總是有什麼東西悄悄地改變了,然後緩緩的發酵吧。

 

最後,提一點比較私人的感想-完全是個人經驗。看到「猴子的故事」的段落時,我其實非常混亂,為什麼孫行者會跳到五十肩先生?無法想像伊坂究竟會把這個故事引導到什麼方向。不過看到五十肩先生與蜘蛛精討論Bug的成因時,突然恢復到熟悉的伊坂,連接到《摩登時代》的閱讀記憶。雖然我是從《重力小丑》認識伊坂、《孩子們》中透過盲人永瀨對謎的詮釋,至今仍影響我評價推理小說的方向、《Lush Life》的多線敘述華麗的令人目眩神迷,不過說到我最愛的伊坂幸太郎的小說,卻是《摩登時代》。原因非常簡單但又很少見。當年我在去面試的路上讀的就是《摩登時代》,因此面試時被問到興趣,就毫不猶豫地提出了推理小說,而且還將《摩登時代》中與程式有關的東西都拿出來亂謅一通,博得人資的好感,進而得到了現在這份工作,你說、我能不喜歡這本書嗎?又因此,當我再次看到與程式有關的東西,又是在討論Bug,忍不住就興奮了起來──不過三百億日圓消失的真正原因太離奇,工作上應該遇不到吧……

 

arrow
arrow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