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ther_jp.jpg  

母親早逝、父親出國工作,十五歲的少年榊原恒一因此搬到鄉下的外婆家,並轉入夜見北山中學,因而捲入了詛咒之中……

「為什麼班上的同學都不理你?」

「因為,我不存在。」

陌生的新環境、不存在的少女、態度古怪的同學們,還有只有一半的校園傳說,一切都像是揮之不去的濃霧壟罩在正值青少年的主角身上。成長中的國三,為這一切添加更多變化,完成了《Another》這部推理味濃厚的校園恐怖小說。

綾辻行人是新本格的旗手,出道作《殺人十角館》是日本推理的重要里程碑,寫下了嶄新的一頁歷史。但是綾辻從來就不只是個玩弄詭計和讀者的推理小說家,故事中總是不乏「恐怖」這個元素,更有如Horror File的「殺人鬼」系列。而這個恐怖小說愛好者,傾注心力完成的「嶄新代表作」就是《Another》。

《Another》在2009年年底橫掃日本各大推理小說排行榜,為什麼?因為很好看!中文版厚達448頁,但是在閱讀時完全感受不到厚度。故事即將結束時,我甚至還希望書能突然變厚,好讓夜見市中的故事繼續下去。不過這樣一來,書本身就變成名符其實的恐怖小說?(……)

在我的想像中,夜見市總是濃霧瀰漫,一如書中揮之不去的恐怖和哀傷。在這樣的氣氛下,書中M工房裡的人偶們彷彿隨時都會起身倒杯下午茶,驚悚卻又美麗。

但,真的很恐怖嗎?要我說的話,同樣以校園傳說為背景,恩田陸的恐怖小說更駭人。特別是《第六個小夜子》,恐怖的不只是傳說,連學校都成為一種令人恐懼的存在。相較之下,《Another》就沒有那麼黏膩,也不至於讓我對新環境惶惶不安。但是恐怖程度和小說的好看程度不是正比,就像詭計的精采程度絕非評斷推理小說的唯一指標。《Another》氣氛十足、情節流暢、節奏吸引人,而在恐怖小說下的推理更是讓我這個推理迷興奮不已。

同樣在推理和恐怖小說間遊走,恩田陸常常無法收拾、結果爛尾,三津田信三則是在推理和恐怖間擺盪不定,讓人頭暈。相較之下,綾辻在《Another》中取得了絕佳的平衡!以推理的結構推進故事,甚至以推理結尾、卻又不失恐怖小說的混沌-聽起來很混亂?那、只好請你親自翻開小說了。

Another 01.jpg  覺得小說太厚也可以先看看漫畫。漫畫是由改編乙一作品出名的清原紘負責,在台灣已經出版兩集了。我原本就是因為漫畫版的《Goth》才愛上乙一,讀過《自助洗衣店的怪人們》後就更愛這個漫畫家!這次的改編,連綾辻都很期待後續,在封面折口上寫著「真是期待接下來的發展!……咦,我明明是原作者欸(笑)」。

Another 02.jpg  

漫畫中的人物都很符合描述,小說中的場景變成畫面後就更加具體,恐怖氣氛也上升了,還好不時有清原紘風格的笑點來緩解氣氛!有點可惜的是,也許這是作者第一個非單本完結的作品,第一冊的節奏有點凌亂,還好到了第二集就又恢復了,讓人非常期待後面的改編~電視動畫也即將在 1月9號於日本開播!只是總覺得畫風有點H Game的味道…… ~"~

 

最後。原本這篇文章是要當成給綾辻的生日禮物,但不知不覺就過了快十天(還敢說##),所以就把原本砍掉的抱怨再提出來……台版小說的封面是怎麼回事啊(眼神死) 書名的排版方式就跟學生海報沒什麼兩樣啊 (冏)!!!!!! 哀傷~~~~

Another_tw.jpg  

arrow
arrow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