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要來的日本推理小說排行榜!

因為專注於版聚的事情所以就忘了,這明明就是可以在版聚上說的八卦阿 (囧)

為了彌補這個遺憾,所以就先搶先公布最先上市的《ミステリが読みたい!》吧!

順位 

書籍名 

作家 

出版社

1 

折れた竜骨

米澤穂信

東京創元社

64回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受賞

24回山本周五郎賞候補

2 

メルカトルかく語りき

麻耶雄嵩

講談社

3 

開かせていただき光栄です

皆川博子

早川書房

4

ジェノサイド

高野和明

角川書店

 

第二回山田風太郎賞

 

 

5

絆回廊 新宿鮫X

大沢在昌

光文社

6

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貴志祐介

角川書店

7

11 eleven

津原泰水

河出書房新社

オーダーメイド殺人クラブ

辻村深月

集英社

9

ユリゴゴロ

沼田まほかる

双葉社

10

爛れた闇の帝国

飴村行

角川書店

第一名不意外的是《折れた竜骨》!現在只看這本書在其他榜單上的表現了。《折れた竜骨》和《冰菓》以降、帶有哀傷感的青春小說不同,是本科幻推理。是由他出道前在網路上連載的小說重寫而成。台灣已經有出版社取得版權了,大家用力期待吧。

第二名《メルカトルかく語りき》是以《鴉》中出現的惡德偵探麥卡托鮎為主角的五篇短篇。但是短篇中出現二十個嫌疑犯…?好好奇、好好奇阿~~~~

第三名《開かせていただき光栄です》的作者皆川博子已經八十歲了,但是創作中仍充滿活力,不會自我複製,令人欽佩。本書書名是在解剖前對大體表達感謝之意的句子。故事背景是18世紀的英國,在私人解剖教室中出現一具沒有四肢、臉被砸爛的屍體…?小說不只有推理(屍體、暗號、密室、監禁),還有黑色喜劇、歷史和耽美等元素,不知道有沒有出版社有興趣 ><

第四名《ジェノサイド》講的是種族屠殺。故事架構龐大,橫跨日本、美國和非洲,算是大眾小說,聽說很適合改拍成電影!和台灣曾經出版過的《13級階梯》或是《幽靈救命急先鋒》完全不同,不知道角川有沒有可能出?我是覺得機會渺茫,除非被美國買走拿去拍電影……阿,不然來期待明年的書屋大獎好了,不然山田風太郎賞感覺沒什麼用阿 (囧)

第五名是5年不見的《絆回廊 新宿鮫X》。這次鮫島好像中彈、九死一生…鮫島每次都要這麼慘?不是女友被綁架就是被陷害成嫌疑犯,好可憐QDQ~

剩下五本我不熟…不過辻村深月明年一月有改編日劇要上檔,不過還是宮部美幸的《繼父》比較讓人期待。

順帶一提,第十一名是《麒麟之翼》、《真夏方程式》則在二十名之外……

另外補充海外榜單:

第二名是《罪刑》,這本在台灣也賣得很驚人。
第六名是《賓州大道935》,是說這本書的原名明明就沒有935這三個數字…
第七名是《被遺忘的花園》…難得有台灣比較早出的譯本!
第八名是《謎網》,這本好像在去年的榜單中就出現過,十月出版的書的命運~
第十名是《懸案密碼:籠裡的女人》。我覺得日本的介紹比較吸引我!「特捜部Q」聽起來就很有趣!奇幻基地的介紹反而讓我完全不想動他 <0>~

順帶一提,第九名《死刑囚》是目前在台灣很夯的北歐推理~不過這本的台灣版權好像還沒賣出(根據灰鷹的Blog ) 。不過這組作者(對、作者是兩個人)的新作版權先賣出去了,賣得不錯的話應該就會有後續吧~

 

附註:關於《折れた竜骨》、《開かせていただき光栄です》和《ジェノサイド》的情報是來自於九月時獨步文化主編張麗嫻在台南誠品的演講「日本推理最前線」。

arrow
arrow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