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鴉的拇指   

讀過道尾秀介作品的人都知道,道尾最擅長的事情就是欺騙讀者了!透過各種技巧將讀者玩弄於股掌之間,而讀者只能在翻到最後一頁時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深陷騙局而不自知。

這麼優秀的小說詐欺師,在小說中寫起「詐欺」,會是怎樣的故事呢?

呃。老實說……有點無聊。至少《烏鴉的拇指》的前半段是這樣的。

想想台灣很強大,詐欺集團無所不在,人人隨時保密防諜。不管是走在街上、接電話、上網和朋友聊天……隨處都有可能遇到詐欺集團!而且詐欺手法日新月異、層出不窮,每天都有新花樣!相較之下,《烏鴉的拇指》中的詐欺手法都很老套,所以感覺很無聊。而且主角不是道尾擅長的青少年,而是有著沉重過去的中年大叔。雖然大叔間一直有笑點,但是都沒有戳到我。而不斷出現的英文單字無可避免地讓我想到伊坂幸太郎,然而兩個大叔因為高利貸而家破人亡的黑暗過去讓故事歡樂不起來,與伊坂對比顯得更黯淡沉悶,讓我差點要棄書逃離這無力的氛圍。

還好,後來出現了一對年輕的姊妹(附加姊姊的男朋友),而且各有所長:妹妹是天生的扒手,姊姊的男朋友則是魔術師。這五個人的人生都被高利貸弄得支離破碎,同病相憐的他們決定展開「信天翁(笨鳥)計畫」,企圖以小博大,一起反擊!

計畫實行的過程中驚險萬分,劇情更是峰迴路轉,照例的大轉折更讓我改變對這本書的評價。「啊!果然是道尾」,最後忍不住發出這樣的感嘆。相較之下,前半段的鬱悶通通可以原諒、太過溫馨美好的結局也不是問題!這次的詐欺實在是太棒了!(故事中的五個主角被同一個高利貸集團逼迫,我覺得只是作者用了「方便主義」,以製造後半段他們一起行動的契機。雖然有些疑點,但是因為故事太悶了所以不想追究(欸)。沒想到居然就這樣著了道尾的道,那些巧合不是作者便宜行事,而是為了製造最後的高潮而細心安排!

曾經讀過小林信彥的《紳士同盟》,書中提到高明的詐欺應該是達成目的後,被害者仍未察覺被騙,或者是被騙的心甘情願。照這個定義來看,道尾真是個高級詐欺師。

據報導,本書已經改編成電影,由阿部寬領銜主演。不過我現在滿腦袋只有羅馬阿部寬和澡堂鏡子中的小阿部寬(……),有點難想像阿部寬演出三流詐欺師會是怎麼樣子阿~

arrow
arrow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