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城殺人事件  

以推理小說迷的角度來看,這是個很有趣的作品,感覺上作者從小受到動漫薰陶、之後突然遇到島田莊司所以發憤寫出這樣的故事。不過讀完後我還是非常震驚,強烈懷疑獨步被盜帳號!!

獨步文化是台灣唯一一間專門出版日本推理小說的出版社,只是獨步的選書範圍雖廣,卻向來和注重平面圖之類的物理性詭計小說絕緣,少數的例外是大師經典系列中的作品和偵探伽利略,但前者是因為作者與作品本身經過時間的淬鍊、被認定是經典,而後者應該是物理學詭計,和一般的物理性詭計有微妙的不同-總之,像是柄刀一那種本格到了極點、除了本格之外什麼都沒有的作品不會出現在獨步的選書裡面。

但是這本《鐘城殺人事件》,表面上融合了科幻奇幻之類的元素,但骨子裡是道道地地的本格啊!而且是物理性詭計至上傳統本格推理小說。讀完後我實在不懂為什麼笠井潔會把他和舞城王太郎、佐藤友哉等人並列為「脫格系」?佐藤等人的作品是以推理為皮、骨子裡充滿青春期的反抗,確實脫逸於本格之外。但是北山的作品,不管是《鐘城》或是《少年檢閱官》,內容都是紮紮實實的本格,還有華麗過頭、實用性不足的詭計,北山只是把包裝換掉而已。難道城系列的後續作品有不同於前作的表現?

專心回到故事本身。《鐘城殺人事件》的背景設定在1999年,當時地球受到太陽黑子的影響,磁力混亂,大型發電廠紛紛停止運作,人們深信世界末日即將到來。都市崩壞、秩序蕩然。在這末世有「完形的碎片」出沒,還有兩個神秘組織互相爭奪世界末日的關鍵「深夜之鑰」--這樣的設定一點都不像是推理小說,反而充滿濃厚的動漫風味,甚至一直到場景移動到鐘城之前,都充滿動漫老梗,主角還有點黑暗的過去(而且是個中二?)

但是撇除背景,故事大綱是:偵探接受委託前往鐘城解決異像,卻遇上更多不可思議的事情,城內的人們也一一遭到謀殺。這樣的發展很本格吧?內部構造怪異而不實用的建築、神秘的地下室、家族血緣之謎……這些都是本格推理小說中常見的調味料!作者也沒有刻意搞怪創新,從動機手法到解謎都很傳統,和世界末日一點關係都沒有!什麼神秘組織、完形的碎片也和真相一點關係都沒有!是說,遇到這種背景和主題完全分離的作品,讀者到底該稱讚作者勇氣可嘉還是把書摔在地上破口大罵?

我想,這時候只要笑就可以了。(欸) 

也許可以給梅菲斯特賞的評審一個大大的微笑、稱讚編輯的勇氣。

梅菲斯特賞再日本大大小小的各式新人獎鐘,是極其特的存在:沒有截稿日、不限字數與主題,而且決選評審就是編輯!只要編輯覺得有趣就可以得獎。這樣自由的規定,搭配上新本格重要推手宇山日出臣編輯,成就了梅菲斯特賞獨特的表現。宇山日出臣對推理小說向來抱持著「只要有趣,其他都不是問題」的態度,因此選出了清涼院流水等人,也無是這部作品中的案件和背景完全分離這樣不均衡的表現、無視案件以外的東西都沒頭沒尾沒交代,無視這些顯而易見的缺點,大膽地選了北山為得獎者!一想到這裡,就忍不住讚嘆這果然是以編輯任性著稱的梅菲斯特獎阿……

雖然說了這麼多缺點,但我要再度強調,這是個很有趣的作品。除了非常容易進入的動漫風背景之外,還看的到作者非常努力思考怎麼在本格推理上創新、使詭計重生、結果走到一條無人選擇的道路上的成果。我很喜歡這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勢!光憑這點我就決定要繼續追下一本,更不用說北山後來還寫出來榎野這麼可愛的少年檢閱官!遇到榎野之後,《鐘城》中的帥氣女指揮官就不算什麼了~

Welcome to the end of the world, the new start of Honkaku mystery.

arrow
arrow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