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私家偵探   

紀蔚然,人稱冷伯,以劇本、雜文知名,尖銳嘲諷的文字讓人總是拍桌、大笑不止。乍聞冷伯寫小說,書名還叫做《私家偵探》?!這消息著實讓人又驚又喜。

劇作家寫小說,不管是結構布局場景人物台詞,都有所保證,冷伯一針見血的評論定能替小說增色許多,但…偵探?連續殺人案?這真的會是推理小說嗎?或者又只是掛本了「偵探」二字的文學小說?身為一個推理迷,我擔心不已。

一翻開書,我更加擔心。幾乎是冷伯翻版的主角吳誠辭去大學教職、當起「全台唯一」的私家偵探的原因是想要拯救自己、自我追尋?還細細描述從青春期時開始和恐慌症對抗的種種歷程,文字綿密濃厚,讓我幾度有放棄的衝動,還好不時有幾個亮點、好笑的句子,我才能繼續看下去。

    詹姆斯‧龐德只喝「馬丁尼;輕搖,不攪」,我也是,只喝「紅茶;少糖,去冰」。

經歷了難熬的前三章,第四章突然有種柳暗花明的感覺,故事活了起來,而且慢慢有了推理小說的感覺。雖然說詭計有點弱,不過故事很好看、人物很有趣,這些優點足以彌補詭計的不足。

繼續讀下去,吳誠居然被當成兇手帶進警局!我覺得故事到此才正式開始,前面是鋪陳引言,讓讀者慢慢認識吳誠,認識這是本推理小說,所以千萬別被前三章困住阿(握拳)。

故事後半,偵探以被當成嫌疑犯為契機,正式介入一起發生在六張犁的連續殺人案。除了查案,作者也藉吳誠之口來了份類似「連續殺人案講義」的論述,也趁機嘲弄名嘴、談話節目,讀來相當爽快,處處驚喜、每每令人大笑不止。

最終,這仍是個吳誠追尋自我的故事,但也是一本好看的推理小說。而身為推理小說,這本書最可貴的地方在於這是我看過「最台灣」的推理小說!作者不是只把故事背景放在台北、像Google街景一樣精細描述六張犁的每條街道、放了許多台灣的地名,而是真的寫出台灣的文化風格,並且針對這獨特的風貌設計了只屬於台灣的案件!雖然說詭計很不怎麼樣,但是說故事、寫台灣的功力卻是一流的,而這部分,也是我覺得寵物先生等作家最不足之處。

紐約有馬修‧史卡德,洛杉磯有菲力普‧馬羅,倫敦有夏洛克‧福爾摩斯,而台北,終於也有了吳誠,開始有了屬於自己的駐市偵探。

arrow
arrow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