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密室牢籠之物  
刀城言耶系列的短篇集,共收錄了三個短篇和一個中篇,接在《如凶鳥忌諱之物》之後閱讀,效果更佳(?)

刀城言耶系列以鄉野民俗怪談、神祕詭譎的連續殺人與令人不寒而慄的氣氛著稱,還有偵探刀城言耶獨特的推理方式:因為不願意輕易接受不可思議的事情,所以總是不斷反覆推敲,經歷數次錯誤的推理後才逼近事件的核心(但也有可能走進死胡同中,最後不得不接受不可思議的存在,偵探瞬間被嚇得全身發毛-這是我很愛刀城的原因 XD)。這些特色都需要大幅的文字來鋪陳,當篇幅變短後,會不會影響到故事的精采度呢?

讀完之後,我發現我比較喜歡短篇……,其實每次讀刀城系列時總是忍不住想快轉:步調太慢、太多沒有特色的角色、一直一直一直不斷重複推理→推翻→再推理的過程,看多了真的很煩人吶!短篇則跳過了這些缺點,我終於一行都不跳的把整本書看完了,而需要大量鋪陳的妖異感,三津田也巧妙地用了其他方式取代,例如第一篇〈如首切撕裂之物〉以戰後的華族作為事件的主角,雖然描寫到的人物關係不如鄉間大家族複雜,但光是華族就增添了華麗衰敗的美感,再加上看似不可能的死法-雖然是短篇,但一樣非常享受。


第三篇〈如隙魔窺看之物〉沒有大家族的恩怨,也只有一個死者,但是透過主角遭遇隙魔的經歷,還是成功的帶起了人對間隙的恐懼,氣氛滿點!不過看到主角很高興的在沒有縫隙的迴廊中奔跑時,我好想介紹久保竣公給他認識喔~(爆) 故事對戰時的教育大力批判,刀城最後對兇手寄予同情,這種種…難到是要往社會派靠攏嗎?!(並沒有##)

第二篇〈如迷家蠢動之物〉是我最愛的一篇!光是名字就好可愛喔(欸)這篇透過各種「憑空出現的房子」的傳說,推導出事件的真相。而且這個故事很特別,刀城言耶沒有繞圈圈,而是聰明又帥氣的直接解決謎團!故事氣氛也一點都不陰暗黏膩,反而有股「日常之謎」的清新氣息。「原來三津田信三也寫得出這種氣氛阿」讀完後不禁這麼想著。

最後一篇是同名的中篇〈如密室牢籠之物〉。這個故事回到了長篇的模式,但因為篇幅,所以沒有一大堆令人頭昏眼花的人物,但還是附上了一份密室講義。故事真相也意外的簡單,乍看還以為是西澤保彥(?)再看下去才發現又是個溫馨的收尾。

這本短篇集中三津田信三也很努力地想要塑造角色特色,不過……還頗失敗的。導讀中提到編輯祖父江偲和刀城言耶的互動有點曖昧,但我一點都感受不到,只覺得「偉大的小說家背後果然要有一個厲害的編輯」(囧)只能說,每個作家都有自己擅長和不擅長之處吧……。

arrow
arrow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