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學後  


放學後是東野圭吾的出道作,描述發生在私立女校的殺人案件,多年前在台灣被視為「夢幻逸品」,聽說曾經在網拍上出現兩千元以上的結標價,現在看來真不可思議。特別是在讀過嫌疑犯X的獻身、白夜行等作品後,回過頭看二十多年前的作品,自然感覺無法比較。我對這本作品也非常無感,當初的心得居然不到三百字就解決!

但是看到霜月加代子改編的漫畫版,還是手癢帶回家,畢竟是霜月老師啊~(欸)但也還好我帶回了這本漫畫,才有機會對這個故事改觀。

漫畫中洋溢著校園青春的氣息,弓箭社主將小惡魔的個性好可愛喔~情節刪減過後也相當完整,不需要一堆密密麻麻的文字補充說明,讓人昏昏欲睡;也不會漏東漏西,讓人覺得太過跳躍。

我很喜歡最後的結尾,偵探向兇手說明一切後兇手的反應;還有最後一頁的發展。當初讀到最後的結局時大吃一驚,覺得這個發展太超展開了!但漫畫中強調了某些伏筆,結局沒那麼突兀,脈絡變得清晰。

東野在後記中寫到,「這是遠比現在不成熟的時期的作品,卻是現在的我再也描寫不出的世界」,突然覺得有點感慨,但轉念又想到,依照台灣目前的出版狀況,應該不乏讀到東野早年作品的機會吧 XD

arrow
arrow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